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沙田培英中学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九年六月六日 (星期六)

沙田培英中学毕业典礼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致辞全文

 

 

苏牧师、熊主席、各位校董、邱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沙田培英中学毕业典礼,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同学的喜悦。

 

 

沙田培英中学于1978年创办,多年来在校监、学校管理委员会、邱校长及各位教师的不断努力下,发展成为沙田区一所众口称誉的学校。学校致力为年轻一代提供优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强调要「让学生闪耀」,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让学生发展潜能。我知道学校正积极筹划即将推行的新高中课程,并充分与教学人员、家长等相关持分者讨论相关的安排,这种全校参与的精神,正是推动学校向前迈进不可或缺的动力。

 

 

各位毕业的同学,我在社会上工作多年,深深感受到世界不断在变,社会日新月异。举例来说,我们以往没有互联网、电子邮件,亦没有想过会有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面对这些影响我们日常生活的转变,以及不可知的未来,我们应如何自处,又应怎样面对,才能够在社会上立足或者取得成功呢?让我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首先,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建立明确的目标。所有成功人士都清楚知道他们想要什么,即使遇到困难,也不会退缩或者妥协,凭着坚毅不拔的精神,一步一步朝着目标前进。相信大家都听过海伦凯勒的事迹。她自小就因为患了急性脑炎而失去了视觉和听觉,变成了聋盲人士。可是,她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反而凭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克服了身体上的缺陷,努力学习,终于在哈佛大学毕业。她更推己及人,矢志为盲人谋福祉,建立了多所盲人学校,为无数盲人带来希望。各位,我们只要目标清晰,努力不懈,都可以走出一条成功的路,为社会作出贡献。

 

 

其次是要有积极正面的态度。当你向着目标前进时,你可能会因遇到困难而犯错,甚至失败,但只要我们有决心,再接再厉,任何困难也不会难倒我们。第二次大战期间的英国首相邱吉尔曾经这么说:

 

 

“A pessimist sees the difficulty in every opportunity;

An optimist sees the opportunity in every difficulty.”

 

 

意思是:悲观的人于每次机遇中都看到难题;乐观的人则每次遇到难题时都看到机遇。各位同学,我勉励大家不但要有毅力,还要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遇到逆境时要乐观面对,化危为机,坚定向目标迈进。

 

 

第三是要建立良好的品格。多年在社会上的经验告诉我,正确的价值观和待人处事的态度,是决定我们能否在社会上立足,成功实践抱负的重要因素。一个人即使有很渊博的知识,如果他的品格差劣,非但未能造福社会,更会为害社会。因此,我鼓励大家由小事做起,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省察自己待人接物的态度,做一个有良好品格的公民。

 

 

第四是要孜孜不倦的追求知识。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今天的知识,明天可能已经不敷应用了,「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并不足够,应该改为「懂得运用知识就是力量」。在这个资讯激增的年代,我们能够从互联网、报章,甚至周边的广告中获取资讯。我们要掌握的,不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而是自我学习的方法。具体来说,我们要学习怎样去筛选和组织所取得的资讯,继而进行分析、归纳、判断,然后用合适的方法表达出来,跟别人沟通,才能集思广益,解决问题,创造未来。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具有创意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人,贡献社会。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抱持着好学不倦的态度,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持续进修,务求获得更深更广的知识;并且要多接触新事物,扩阔自己的视野,这也就是我们所强调的终身学习和全方位学习了。

 

 

除了以上各项,当然必不可少的就是良好的教育。各位毕业同学,你们在母校师长的悉心栽培下,完成了学业上一个重要的阶段。在你们面前究竟是一条平坦的康庄大道,抑或是一条迂回崎岖的山路,我们没法预知;但我深信如果你们能建立明确的目标,抱持正面的态度,建立良好的品格,以及培养终身学习的态度和能力,定能为自己、为香港创造出美好的明天。

 

 

最后,我祝愿各位毕业同学鹏程万里,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