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知识荟萃2009」 – 英语与学科学习致辞全文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星期六)

「知识荟萃2009英语与学科学习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致辞全文

 

 

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教育界同工:

 

 

今天的「知识荟萃2009」-英语与学科学习分享活动,正式开展了微调教学语言安排下每半年举行一次的交流会,让学校分享不同教学语言安排的经验。我们十分高兴邀请了Mr John Polias作专题演讲。相信大家对这位讲者不会陌生,他在跨学科英语教学培训计划下曾支援不少学校采用英语教授非语文科目,令课堂教学变得更为互动,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能。过去几年,已有超过2,000位老师参加有关计划。凭借他的丰富经验,相信大家一定能在稍后的专题研讨中得到不少启发。

 

 

早前,我们审阅了学校呈交的「初中教学语言计划」。我很高兴绝大部分的学校根据微调教学语言框架,拟订专业的教学语言安排。当中有学校沿用一贯以母语或英语教学的安排,但大部分学校都能善用微调框架所提供的空间,因应学生需要和学校情况,选择多元安排,在不同的班别、组别或科目采用母语或英语授课,又或者在母语教学的同时加入不同模式的英语延展教学活动。更令人感到鼓舞的是,部分学校的计划将微调安排的精髓和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照顾学生的学习差异,尤其是那些在升读中一之初未能立刻适应英语学习的学生。这些学校选择留待学生升上中二或中三时才按课程需要,逐渐增加以英语教授非语文科目。此举实在值得其他学校借镜。

 

 

至于大家较为关注的「化时为科」安排,事实上,不少学校只选择以英语教授一个非语文学科,或只为每一级别的部分学生采用这个安排。

 

 

总的来说,随着微调安排落实,大家可以预期,各学校将实行一个配合微调安排的多元施教模式,以便进一步提升教学效能。在微调安排下,学校不再二分为「中文中学」与「英文中学」。就此,我很高兴各有关的学校议会和校长会早前与我们达成了共识,一同呼吁学校不应强调「中文中学」或「英文中学」的称谓。此外,为确保家长取得准确资料,协助他们替2010/11学年入读中一的子女选校,有关的学校议会、校长会和教育局亦一再重申,学校必须以专业态度向持分者详细交代校本教学语言安排,而在保障资料的透明度时,必须避免单靠笼统的数字解释教学语言安排,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导。

 

 

一如以往,家长可参阅快将出版的《中学概览》,以了解各校的情况。虽然学校已在《中学概览》清楚交代初中各级各科的授课语言,并介绍全校语文政策,但《中学概览》毕竟篇幅有限,学校在收到家长的查询时,例如如何采用「分班」模式,我们认为学校须向家长详细解释在教学语言方面的施教模式,包括每个班别或组别所修科目和每个科目的教学语言安排,以及如何编配学生入读的具体安排等等。有关详情已载于我们在今年五月发给学校的通告内,最重要的是,学校应将这些详情上载学校网页,以供家长参考。

 

 

由下月四日开始,我们会在各区举办一连串的家长简介会,介绍「中学学位分配办法」的程序。我们亦会邀请亲子专家和校长分享经验,协助家长了解学校的转变,以及如何为子女的「全人发展」选择合适的学校。

 

 

随着多元教学语言安排的推行,老师在课堂上或须调整教学策略,包括英语授课的技巧、课程的编排、教材的选取,甚至是调适在课堂上与学生沟通的日常用语等等。为了 支援 老师,我们现正筹办不同类型的教师专业培训课程,包括以英语教授非语文科目的课程,以及有关全校语文政策的校本支援课程,目的是协助教师掌握和运用适当语言授课,以及设计和调适课程、教学策略和方法,藉此照顾学生不同的需要。这些课程可望在明年三、四月间陆续推出,我们并会提供代课教师,让在职老师参与培训课程。

 

 

另一方面,我们会进行一项大型纵向研究,目的是收集数据,分析各种微调安排的模式与效能。我们亦会与研究机构筹划如何发展有效的教学资源,为老师提供支援。

 

 

此外,我们现正积极考虑透过现行的一些计划,例如「提升英语水平计划」,为学校 和 老师提供更多空间,筹划校本教学语言措施,以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如能参考专业意见,借鉴可行经验,学校落实教学语言安排时定必事半功倍。

 

 

在今天稍后的分享会中,除了紧随的专题演讲之外,还有14场学校经验分享讲座,环绕七个不同主题,内容包括如何提升英国语文科的学与教、加强英语环境、个别非语文学科以英语教授的实践经验,以及全校语文政策的落实和制定等等。大家可因应学校各自不同的发展阶段和需要,互相观摩切磋,必能有所得着。

 

 

最后,我想与大家分享十八世纪德国诗人兼思想家Gotthold Lessing的至理名言,德文的原文,恕我不识读。我手上的中文译本译作,人的价值并不取决于是否掌握真理或者自认为真理在握,而是在于追求真理那种孜孜不倦的精神。正如《论语》有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追求学问和真理的道路曲折漫长,必须要有毅力才能成功。学习英语亦一样,要引发兴趣,就要让学生清晰了解学习目的,首先令学生不要对英语产生恐惧,尽量提供机会令学生在非语文科目中有更多接触和运用英语的机会,这样才有机会令他们学有所成。

 

 

我希望各位同工在培育学生学习两文三语的同时,谨记如何引导他们领悟个中真谛。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