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校长研讨会 2010」致辞全文

二零一零年三月二十九日 (星期一)

「香港校长研讨会 2010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致辞全文

 

 

张炳良校长、郑燕祥教授、各位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朋友:

 

 

我在两年前第一次出席香港校长研讨会,今天能够再次在同一场合和大家见面,就教育专业事宜交换意见,实在十分高兴。今天,我们处身于一个瞬息万变的世代,而这次研讨会的主题─「驭势而行」─正好切合今日教育所需。

 

 

近期香港的热门话题之一,是一部讲述六十年代一个草根家庭如何以乐观豁达的态度在生活上努力奋斗的电影。在那个年代,生活环境较为简单朴实,邻里关系较为密切;而今日香港已成为国际大都会,社会和生活环境都改变了很多。六十年代香港人那种坚毅刻苦的精神,以及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互相扶持的态度,我们都希望年轻人可以学习和承传。

 

 

另一方面,二十一世纪是一个资讯爆炸及竞争激烈的时代,只有与时并进,掌握最新的知识和技能,才能应付现代社会的挑战。因此,我们须教导学生学会学习,使他们培养终身学习的态度和技能,从而能够面对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

 

 

要达到这个目标,学校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期望亦越来越高。一方面,学校要在教学和课程上与时并进,好让学生可以在全球化竞争的环境下尽展潜能,有所成就。另一方面,学校亦要加强德育工作,向年轻人灌输正面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好让传统的美德和核心价值得以流传下去。

 

 

各位校长须领导学校发展,提供优质教育,回应社会需求,可谓任重而道远。我认为,优秀的领导都具备一些特定的素质。这些素质包括触觉敏锐,能知人善任;眼界广阔,能包容别人和接纳不同的意见;坚毅决断,有策划及组织能力;此外,最重要的是能够掌握事态发展而灵活变通,但同时又能恪守核心信念,订下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方向,带领团队「驭势而行」。

 

 

未来几年,无论中学和小学都要落实一些重要的教育政策。我希望各位校长都能够因势利导,带领你们的团队进一步优化学与教。

 

 

小班教学

 

 

首先,由去年九月起,小班教学已经在百分之六十五的小学顺利实施。教育局已拨款二亿一千八百万元,为教师提供在职培训课程,并为学校提供代课教师。

 

 

我很高兴得悉,不少学校已经善用为期两年的额外教席,筹备小班教学的前期工作。随着「小班教学研究」结果在二零零九年年底发表,我们打算在下一学年调拨约一亿元,为正在实施小班教学的学校提供为期一年的额外文凭教师职位。有意申请这项额外资源的学校须根据小班教学研究的结果,承接学校在过去两年的准备工夫,考虑校本情况,设计合适的课程。我希望各位校长能够善用这个有时限的教席,充分发挥「小班」的优势,继续优化学与教。

 

 

新高中学制

 

 

中学方面,在各位校长及老师过去几年的努力下,新高中学制终于在去年九月顺利实施。新课程打破了文理分流的传统,让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及性向选科,发挥所长。不过,除了进一步落实新高中课程之外,还有很多重要的工作,有待大家一起完成,例如向学生及家长介绍新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以及新学制下各种衔接出路的情况等。

 

 

正如我在今年一月向公众宣布,香港中学文凭已获得本地及国际社会多方面的认可,学生完成高中教育后,无论准备在本地或海外升学或求职,均有多种衔接出路可供选择。在升读本地大学方面,他们如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四个核心科目(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數学及通識教育)分别达到「3322」的级别,便符合资格申请修读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专上教育方面,入读副学位课程(包括副学士课程和高级文凭课程)的最低入学要求,已定为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五科第二级(或同等)的成绩。同时,应用学习课程的「达标」水平,亦获接纳为相当于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第二级。就业方面,政府将会带头承认香港中学文凭,而公务员事务局亦会在今年内公布有关的细节。

 

 

至于海外升学方面,香港中学文凭已获得英国和澳洲的相关资历认可机构认可。我们会在这两年内出访英、美、澳、加及多个亚洲国家,与当地大学及教育界的代表会面,推介「新学制」。

 

 

优化班级结构

 

 

此外,我们在上星期五公布推行中学「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让学校减少每级的班级数目,腾出更多教学空间,以配合新高中课程的实施,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科目选择。我很高兴得悉,学界普遍支持这项新措施。

 

 

为了给予自愿参与这个计划的学校较为充裕的时间安排人手交替,并为教师提供较为稳定的工作环境,我们会给予有关中学为期五年的过渡期,以便保留编制内的原有教师。

 

 

上述过渡期不包括新旧两批学生同时毕业的学年,即二零一一至一二学年。在过渡期间,尽管按班计算的人手现金津贴会按以往的做法扣减,但学校将可享有每年25万元的额外津贴,以推行新高中课程。这个计划原则上会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学年开始实施。

 

 

微调教学语言

 

 

另外,教学语言微调安排将于二零一零至一一学年的中一级别开始实施,并逐年推展至初中各级。为支援学校有效落实有关安排,我们在去年举办了16场「制定全校语文政策」工作坊和一次大型的经验分享会。

 

 

此外,我们已调拨五亿九千万元,在由本年度起计的六年期间,为有需要改变教学语言的非语文科教师提供在职培训课程及代课老师。我促请各位校长因应校本的教学语言计划和教师的需要,好好策划如何善用有关的培训机会,装备教师团队,以增加学生接触和运用英语的机会。此外,为进一步加强英语学与教的效能及营造英语环境,我们打算在本年度从语文基金增拨约三亿二千万元,优化「提升英语水平计划」,并会与学界商讨有关的执行细节。

 

 

我深信各位校长都会以学生的利益为重,作出专业的判断,善用教学语言微调框架下所提供的空间,培育中英兼擅、乐于学习的学生。

 

 

最后,我想谈谈在学校推行禁毒教育的工作。教育局在今年二月发出通告,鼓励各中、小学于下学年制订包含禁毒元素的校本《健康校园政策》。订立这项政策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达致生理、心理及社交方面的良好状态,而有关的工作重点则包括帮助学生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建立正面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学习抗拒诱惑等。我们于三月中旬推出的校园禁毒资源套和网站,为学校提供所需的支援,以便因应校本情况,制订《健康校园政策》。青少年毒品问题成因复杂,抗毒工作是一项长期和持久的任务。我再次呼吁各位校长继续支持有关政策,让青少年得以在「无毒」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今天的研讨会让大家可以分享处理当前教育议题的方法和经验,亦让大家可以交流切磋,学习如何把握机遇,因应有关的教育政策,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和协助,订定校本策略,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培养他们成为负责任的公民。

 

 

我衷心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