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仁济医院王华湘中学致辞全文

二零一零年六月七日 (星期一)

仁济医院王华湘中学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致辞全文

 

 

区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差不多两年前,我曾到贵校参加一个关于「远端教育研讨交流大会」的开幕礼,但可惜没有机会与各位同学见面及谈话。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谈近期香港两个最热门的课题,彼此交换心得和意见。

 

 

首先我想问大家,你们认为这两件最多人谈论的大事是什么?我相信对各位同学来说,其中应包括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赛。世界杯决赛周将会在本周末展开,相信不少喜爱足球的同学,现在都会养精蓄锐,等待球赛的来临,为自己支持的队伍打气,希望球队能够突破重围、过关斩将,勇夺冠军宝座!

 

 

在世界杯赛事进行期间,香港亦会经历一个重要的时刻,就是立法会将会就2012年政制改革的议案进行表决。相信不少人昨天晚上亦已看到,有关由特首亲自统领的宣传活动 -「起锚」- 的一连串新闻报导。

 

 

现在我想假设我们正在上一节通识教育课,大家试发挥一下想像力,看看世界杯和政制发展有什么相关的地方。

 

 

第一,世界杯设有特定的球例和规则。同样,在现代社会,无论是民生、经济和政制方面的改革,亦要依从有关体制的既定程序进行,依法办事。第二,世界杯订有比赛时间表,清楚交代初赛、准决赛及决赛的日期和时间。在政改方面,香港已经有了普选的时间表,可以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并在2020年普选立法会。第三,进入世界杯决赛周的队伍,大都拥有世界级的球星;如果这些顶级球星以唯我独尊的态度参加比赛,不追求团队合作,实在难以取得好成绩。同样,政府和广大市民都在追求普选的同一队伍之中,我们应该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携手踏上普选的大道,才能够完成任务。

 

 

接着,我想较深入地探讨几个我们常被问及的问题。

 

 

第一,为什么特区政府不在2012年进行双普选?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基本问题。

 

 

我刚才说要依法办事。各位同学,你们有没有机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大家现在争论的各项问题,都要遵循有关的条文处理。根据《基本法》第四十五和第六十八条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方法,都须「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普选产生的目标」。

 

《基本法》附件一清楚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附件二则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

 

 

在朝着普选的最终目标进发的过程中,如要修改《基本法》有关附件所规定的任何选举办法,我们必须遵循《基本法》订明的法律程序。这套简称为「五部曲」的程序包括 :

 

 

一、由行政长官向人大常委会提出;

二、由人大常委会确定;

三、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支持通过;

四、行政长官同意所通过的方案;以及

五、由人大常委会备案。

 

 

我们必须依照《基本法》所订的原则处理香港事务, 处理政制改革亦不例外,必须依照这「五部曲」的规定,由一至五,顺着次序完成。我们现正进行第三阶段的工作。如果建议方案得到立法会超过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获得通过,接着的第四和第五项工作便可立刻展开,2012年,也是在座部分同学一生之中第一次可以投票选举立法会议员的时候,政治体制会比今天的更民主。

 

 

大家可能留意到,昨天特首、各司长及我们多位同事透过各种活动,走入群众,传递政制「起锚」的信息,目的就是希望唤起市民的关注和了解,争取议员和市民对建议方案的支持。

 

 

早在2005年,政府已就修改2007年行政长官及2008年立法会的选举办法,提出建议方案,引入更多民主成分。可惜该方案虽然得到大部分市民支持,最终却未能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结果本港政制原地踏步,停滞不前。两年后,亦即2007年,我们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就普选模式、路线图和时间表谘询公众,并就谘询结果向中央政府提交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考虑这份报告后,在200712月订出普选时间表,即我们可以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并在2020年普选立法会。这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两个普选有了明确的时间表。

 

 

人大常委会亦同时授权今届特区政府,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就下一届(2012)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适当的修改。

 

 

修改2012年的政制安排,目的是为2017年和2020年的普选作好准备。如果我们不好好把握2012年两个选举的发展机会, 循序渐进,向目标走近一步,2017年和2020年推行双普选时,我们所面对的问题和挑战将会来得更突然和更难解决。我相信同学在平日的学习中,都能体会到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的道理。先掌握较浅的课题,打好基础,日后面对艰深的学习内容时,就能够从容应付。

 

 

接下来,我想扼要介绍2012年政改方案的要点。

 

 

我要明确地指出一点,2012年政改方案,是正确地朝着普选的最终目标迈进的,因为当中增加了民主的成分及选举的代表性。

 

 

在该方案下,立法会议席的数目由目前的60席增加至70席。按照人大常委会2007年的决定,2012年立法会功能界别和分区直选议员须各占一半。因此,5个新增议席将分配给地区直选,另外5个新增功能界别议席则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区议会现有330万名选民;如落实有关的建议,在全数70名立法会议员中,直接或间接由分区直选产生的人数将接近六成,把现时由地区选举产生议员的比例,由百分之五十增至百分之六十。同时,传统功能界别选举所产生议员的比例,亦将由百分之五十减至百分之四十。这些改变有助于在最终如何处理功能界别的问题上,凝聚更大的共识。

 

 

大家要注意,方案没有增加传统功能界别的议席。相反,方案以功能界别制度下最具选民基础的区议会民选议员,来填补新增的功能界别议席。

 

 

各位同学,这个2012方案是进步的、民主的,是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下,可以迈出的最大程度的民主步伐,也是最有可能得到市民、立法会、行政长官和人大常委会接受的方案。通过2012方案,政制就能向前迈进,重拾五年前香港人所失去的政治发展机会和动力。

 

 

社会上或许会有人认为,政府建议的方案并不理想。尽管方案未能令所有人感到满意,但我们是否就索性放弃,继续裹足不前呢?我们亦明白到,社会上部分人士对现存功能界别的安排有一些意见,甚至不满。我想重申三点:一、功能界别的存在有其历史原因,功能界别的议员能够将所属界别所关注的问题带到议会内讨论,体现了均衡参与的精神,使议会的讨论更为全面。不容抹杀的是,很多功能界别议员在很多议题上都有效反映了业界的声音,在关乎整体社会利益的问题上也能顾全大局。第二,社会上对于功能界别的存废,以及对于是否需要改良这个制度以符合普选要求的问题,仍然众说纷纭,缺乏普遍共识。第三,我们已多次公开表明,现行功能界别的安排不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则,在实行立法会普选的时候,不能延续下去。

 

 

政制涉及社会利益的分配,本身既复杂又具有很大的争议性,并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接受2012年政改方案,并不会妨碍持续探讨废除功能界别或持续寻求澄清普选原则的诉求。我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以理性和开放的态度讨论政制发展,求同存异,不要固执己见,不要坚持「真理在我」,才可务实地推动香港的政制向前发展。

 

 

大家都知道,世界杯决赛周将有数十场赛事,每一场都是高水准的比赛。如以足球作譬喻,香港若要在「政制发展」这场球赛上争取好的成绩,必须停止内耗,开出发球,团结一致,一同「起锚」,才能朝向普选的目标迈进。

 

 

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