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向老师致敬2010─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零年九月十日 (星期五)

「向老师致敬2010─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

教育局局 长孙明扬 先生致辞全文

 

 

(万钧)主席、各位教师、各位校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年是「敬师运动」十五周年。过去我们在这运动下一共表扬了超过18,000位优秀的教师;而本年度获颁表扬状的教师亦有约1,300多位,当中更有超过40位教师连续五年获得表扬。在此我向各位教师致敬,感谢你们为培育下一代付出的爱心和热诚。

 

 

尊师重道是中国的优良传统文化,国学大师 季羡林 先生在他的著作中提到「在我所知道的世界语言中,只有汉文把『恩』与『师』紧密地嵌在一起,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名词。这只能解释为中国人最懂得报师恩」。就如 季 先生在书中所说「老师对学生都是有恩的」,无论时代社会怎样转变,师生关系的意义都不应有所改变。

 

 

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言教身教同样重要。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是爱护学生的良师,不但传授学生丰富的知识;作为培育学生良好品格的典范,亦当之无愧。

 

 

教育是以人为本的工作,面对瞬息万变的知识型经济和多元化社会,我们必须教导学生学会学习,使他们掌握最新的知识和技能,与时并进,以应付现代化社会的挑战。特区政府透过落实各项课程改革措施,致力发展个别学生的潜能,积极为香港培育不同的人才。而实施了一年的新高中学制,目的在让学生拥有更宽广的知识基础,培养独立思考、勇于创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在推动学制改革方面,我们已踏出了稳定的第一步,未来我会和教育局的同事继续到不同地区介绍新学制和考评的改革,务求得到国际广泛的认同。但要在课堂落实到以上改革的目标,仍有赖香港教师的努力不懈,发挥高度的专业精神,教师实在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因应新高中课程的推行;教育局亦会继续为教师提供不同模式的专业发展课程,支援教师。

 

 

教师不但在课程与教学方面要与时并进,亦要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教育。我们必须帮助学生从小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因此,教育局会联同其他部门及机构,支援学校制定「健康校园政策」。

 

 

社会对教育期望日益提高,对教学带来了不少挑战,教师确实要为教育改革劳心劳力。为了让老师保持身心健康,我们会继续为教师举办更多压力管理课程和各类促进身心的活动和课程。在此,我亦特别呼吁学校管理层,同样要在学校层面为教师适切地创造空间和提供支援,致力建立关爱和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

 

 

就中学学生人口未来数年急速下降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尽量稳定局面,全面协助学校及老师团队持续发展,我们一定要以不影响教学质素为依归。大家都知道,我们正与各相关的持份者有密切接触,聆听他们的意见,然后希望找出一个大家比较广泛接纳的方案,将震荡减到最低。我不能在此保证一点震荡都没有,因为这问题是自然产生的,而不是因为政策扭曲或其他方面引致的问题。我们要一起面对,咬紧牙关,度过难关。我深信在在座各位和业界支持下,我们能够共同找出一个大家比较接受的方案,将震荡减到最低。

 

 

欣逢今日敬师运动的庆典,祝愿敬师爱生的精神能延续无数个十五年。本人谨再次向在座各位老师致敬,并祝各位继续作育英才,造福社群。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