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新界乡议局大埔区中学三十周年校庆暨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十九日 (星期五)

新界乡议局大埔区中学三十周年校庆暨毕业典礼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致辞全文

 

 

(皇发)议员、张(学明)主席、李(志深)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新界乡议局大埔区中学三十周年校庆暨毕业典礼的大日子,能够获邀出席这个盛会,使我深感荣幸。每次见到学生毕业,我都会替大家感到兴奋。因为你们踏出校园后会面对一个更大、更充满机会和更现实的世界。当然,会面对的问题也会更多,更难。但是我相信你们有强而坚实的能力去克服这些困难,同时我也希望你们有无穷的动力去创做未来。

 

 

要讲未来,不如先讲过去和现在。因为如没有过去,便没有现在,也就谈不上什么未来。如果不先了解过去,明白现在,亦就很难展望未来。

 

 

回想一下,大埔乡中成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那时候我任职于当时的市政总署,我的工作亦与新市镇发展有密切的关系。其中,大埔区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大家今天所见的建筑物和公共设施,很多都是在那个年代落成的,而贵校也是其中之一。当时大埔区面对人口急升的情况,尤其以新组成的小家庭为多,学位需求因此而变得十分殷切。幸得新界乡议局捐助建校费用,使这个校舍得以落成,让学生得到良好的教育服务。我谨代表特区政府再次向新界乡议局致谢,感谢贵局一直以来为社会作出贡献,为教育作出承担,造福了很多学生,亦为香港培育了无数人才。

 

 

随着的岁月香港社会发展迅速,今日大埔已是一个发展成熟的社区。正如大多数发达社会一样,本港整体出生率持续偏低,导致学生人口不断下降,学位供过于求。大埔区的学校更是首当其冲,区内所有学校都要面对沉重的收生压力,对教师团队和教育质素都有直接的影响。学生面对的学习环境也渐渐地变的不稳定。

 

 

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与学界各持分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务求保持稳定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好好学习。我很高兴知道,贵校将会在下学年开始与大埔官立中学合并,以期为学生提供稳定的学习环境。今天在座的学生,大多数都不会受到未来的合并所影响,但我仍希望各位同学可以从校方这个重要的决定中有所启悟,学习人生宝贵的一课。

 

 

相信大家都听过「穷则变、变则通」这句话。对整个学界来说,学生人数的持续下降,有如人生中度过一段困难的时期。在逆境中,学校必须衷诚合作,共度时艰,才能继续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贵校选择了「合并」的方法,坦白讲这个方法并不容易。校方须在学校运作的各个层面,包括课程编排和人手分配上作出改变,当中不但需要有包容开放的态度,更要有敢于改变的勇气。

 

 

同样,各位同学在毕业后,亦须保持好学不倦的精神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去面对万变的未来。没有人能够准确地预知你们的未来,但你却可以选择和决定自己的前路。无论你选择走哪一条路,我都期求你能在路上的每一步留下努力的足印。

 

 

虽然我们不能预知未来,但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未来社会情况的一些宏观分析,让大家作出适当的准备。

 

 

总括来说,你们的未来是充满机会的。未来数年,香港将会继续与珠三角的主要城市快速融合,你们的生活圈子也会随着交通不断发达而变得愈来愈大。当经济发展愈趋成熟时,人口的流动亦会更为频繁。换句话说,将来你们工作和生活的范围都不会像我们以前一样,只局限于一个面积只有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城市。

 

 

各位同学,你们的世界是非常广阔的。珠三角整体人口比香港多十倍,它的面积也比香港大一百六十倍。可想而知,这里有埋藏了无尽的机会,但同时竞争也会更大。请大家不用担心,我对你们是有绝对的信心,因为你们已在香港接受了优良的基础教育。你们有幸在资源充裕的环境中成长,既有国际视野,又有独立的思维能力。只要做好准备,鼓起勇气放眼祖国,秉承校训「务本力学」的精神,尽力巩固自己的根基,不断努力地学习,前途一定无可限量。

 

 

中学毕业代表着一个学习阶段的完结,同时也是人生另一阶段的开始。我在此祝愿各位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前程似锦,能够成就美好的人生!

 

 

最后,我祝福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