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教育产业与年轻一代论坛致辞全文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日 (星期一)

教育产业与年轻一代论坛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致辞全文

 

 

(慕智)主席、各位教育界的同工、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今天晚上,我很高兴有机会在此讨论一个我十分关心的课题:发展教育产业。我特别要感谢教育统筹委员会成立专责工作小组,就发展教育产业的策略和方向作深入的探讨,并举行了一连串的谘询活动,包括今晚这个论坛,使大家有机会就这个课题交换意见。

 

 

发展教育产业的目的

 

 

自行政长官于2009年施政报告提出发展教育产业以来,社会各界对有关政策表示十分关心。不时会有人问,什么是「教育产业」?究竟政府希望透过发展教育产业达到什么目的?我希望借今晚的机会,跟大家分享发展教育产业的政策目标,亦期望可借此机会听听大家的意见,有助我们进一步落实有关政策。

 

 

首先,让我先介绍一些关于「教育产业」的概念。我要强调发展教育产业的目的绝不是要令教育「产业化」及「商品化」,亦不是要教育机构「向钱看」或赚取盈利。政府绝对没有打算透过发展教育产业来削减政府对教育投放的资源。

 

 

发展教育产业是要配合香港长远的利益。多年来,香港经济发展依赖金融、物流、地产及工商支援服务这四大经济支柱支持,面对金融海啸的当头棒喝,特区政府及社会普遍认同为了香港社会长远发展着想,有需要发展新的经济支柱,以促进本港产业多元化发展,因此,行政长官于2009年接纳经济机遇委员会的建议,进一步研究包括教育在内的六个优势产业。

 

 

发展教育产业的目标,并不单单着眼于教育产业所带来的直接金钱收入,而是要强化香港作为区域教育枢纽的地位,为各行各业培养人才,以及吸引各地的人才来港,透过与全球人才交流、汇聚不同专业的精英,从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配合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定位。长远而言,发展教育产业更可形成协同效应,带动其他周边的经济活动,例如文化产业及旅游业等,创造就业机会,使香港成为具国际竞争力的卓越中心,促进长远发展。

 

 

发展教育产业不会影响目前政府资助的教育公共服务。相反,政府会额外投放资源,包括提供一次过的资助,支持有兴趣的办学机构提供多元化教育服务。我们希望有效开放教育市场及制度,并就着市场变化灵活运用社会上的资源,让这些服务自负盈亏、持续运作。我们并不期望活动本身赚取盈利,但我们深信这些活动会为香港带来直接或间接的经济利益。

 

 

推动教育产业的优势

 

 

香港具备极理想的条件发展成为区域教育枢纽。我们的教育体系完备而且多元化,也设有国际认可的课程和评核机制。此外,香港拥有世界级的高等院校、优秀的师资和严谨的质素保证机制,亦是东西文化荟萃的国际都会,紧贴世界经贸文化脉搏,并提供两文三语的环境。香港的高等院校在国际间享负盛名,于不少国际及亚洲排名榜上名列前茅。在最新公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榜,香港共有三间院校位列世界五十名以内,成绩骄人。

 

 

除了专上教育外,香港在职业教育、专业培训、国际考试及认证,以至顾问服务方面,也具有相当大的潜力发展「教育产业」。香港是亚洲地区中设立资历架构的先驱者之一,为学员提供一个完善的终身学习阶梯,以及开拓更寛更广的岀路。

 

 

推动教育产业的方向

 

 

我们现时正透过国际化和多元化两大方向,推动教育产业的发展,让本地学生和香港社会从中受惠。

 

 

国际化

 

 

国际化为香港带来莫大裨益。收录非本地学生可以缔造多语言、更国际化的校园环境,不但有助本地学生扩阔视野,还可加强他们对不同文化的认识和包容,带来新思维,有利本地学生发展,为他们作好准备,以应付日渐全球化和竞争越趋激烈的环境。

 

 

此外,收录优秀的非本地学生来港就读,吸引他们在毕业后留港工作,可以扩大本港人才库和提升人口质素,从而促进社会上不同行业的发展,提升香港整体的竞争力。

 

 

多元化

 

 

就专上教育的多元化而言,有关政策可为中学毕业生提供更多教育机会和更广阔的选择。为了打造个一个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教育体系,我们会双管齐下,致力推动公立与自资院校相辅相成的发展。其他经济体系(例如日本、韩国和美国) 的成功经验提供了借镜。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批地计划、开办课程贷款计划等,支持自资高等教育界别发展,从而推动教育界别多元化。

 

 

同时,行政长官于今年的施政报告内提出了由2012/13 学年起逐步倍增教资会资助高年级学额至每年8 000个,提供更多机会给优秀的副学位毕业生升读新学制下学士学位课程的最后两年。我们希望透过这个建议加强公立与自资界别,以及副学位与学位界别的流动。在自资专上界别方面,我们将加大力度,提升自资专上教育的质素,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升学机会和选择。我们将会设立25亿元的自资专上教育基金,提供稳定及持续的资源,支持界别的长远发展。

 

 

质素保证

 

 

我们明白发展教育的过程中,严紧的质素保证机制最为重要。因此,我们发展教育产业的目标并不是盲目增加学位供应。我们会继续以严谨的态度,在确保质素的前提下,鼓励自资界别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们会继续与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和教资会携手合作,确保香港院校继续提供有质素的教育。

 

 

在刚公布的「2009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简称PISA 2009),于有参予评估的65个国家/地区中,香港学生的阅读、数学及科学能力在国际上一直名列前茅,表现优异。PISA 2009证明了香港的教育改革方向正确,亦反映了我们的教育机会均等。相对于其他的国家/地区,香港学生的表现较少受到家庭社经背景,如家长的职业和教育程度影响。此外,学校之间的成绩差异缩小,亦反映了香港基础教育朝向优化而均等的发展。

 

 

透过科学而客观的国际教育研究,我们可以更清晰准确地看清楚香港教育的面貌──香港的教育制度正朝着正确的轨道发展,香港的学校与老师正不断装备自己,多方面地培育学生,而家长在子女教育方面的参与和支持亦帮助香港的学生表现稳步上扬。我期望在座各位能继续努力,合力发展教育产业,在保持香港的优势之余,并进一步提升香港学生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结语

 

 

最后,我期望今晚的论坛能对发展教育产业的政策方向作出深入的讨论。我鼓励各位对有关政策提出意见,教育统筹委员会把各位的意见收集整合后,会向政府就有关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

 

 

相信大家都会同意,教育对香港未来发展是非常重要。我深信集合社会的支持、院校的努力和政策的配合,必可使香港教育发展更上一层楼。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