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向老师致敬2011─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一年九月十四日 (星期三)

「 向 老师致敬2011─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

教育局局 长孙明扬 先生致辞全文

 

 

冯(伟华)主席、各位老师、各位校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敬师运动」举办至今已踏入第十六年,包括本年度获颁表扬状的1,200多位优秀教师,获表扬的老师已接近20,000位。我很高兴能藉一年一度的敬师日,向各位老师致敬,感谢你们一直黙黙耕耘,为学生付出无比的爱心与热诚。

 

 

香港的教育体系完备,具充分条件发展成为亚洲教育枢纽。最近发表的麦健时国际研究报告,指出香港学制持续进步,是全球二十个进步最快的地区之一;而香港的学制发展更获评定从良好提升至优异。在总结部分,报告书特别指出,我们教育制度其中一个成功的关键就是香港教师的委身贡献。香港的学生能够在多项国际评估计划中,表现超卓,成绩持续名列前矛,我们教师的功劳是毋庸置疑。这些成果肯定了香港教育发展的方向,更证明我们拥有的是一支优秀而专业的教师团队。

 

 

香港教育发展的特点是要让年轻一代在知识、技能、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方面,有更全面的发展。我们鼓励学校五育并重,配合其他学习经历,为学生提供更宽广而均衡的课程。2009年开始实施的新学制,以及全面而富弹性的高中课程,满足学生的多元需要;亦能鼓励学生终身学习,促进他们的全人发展。

 

 

2011/12学年是中学踏入新旧学制并存关键的一年,旧学制的中七及新学制的中六并存,两批学生将于本学年同时毕业,整个教育界都为此付出了一番努力和决心,才能达至今日的成果。

 

 

在小学方面,小班教学实施至今已推展至小三,各学校都努力以赴,落实其校本小班计划,优化课堂的学与教。我很高兴看到,老师积极发挥专业精神,帮助学生拓阔知识基础,发展学会学习能力和培育正面的价值观。

 

 

现今社会,知识型经济与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令培育人才日益重要,加上社会人士和家长对子女的期望不断提高,教育界要面对不少转变带来的挑战。我热切期望,各位教师在引导学生、启发思考、培养道德价值观方面,都能做到言传身教,成为学生优良的典范。

 

 

正所谓「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对于香港的教师所付出的努力与承担,我衷心表示赞扬。「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即使古今为敬师而设的庆典形式有所不同,意义其实不变,都是为了彰显教师育德树人的成就。世界各地都有不同国家地区为教师行业设立教师节,可见教师的成就与贡献普遍获得认同和欣赏。

 

 

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与各位教师及业界同工携手合作,提升教育质素,共同为社会培育具竞争力的人才。藉着今日敬师运动的庆典,本人谨再次祝贺在座各位获表扬的老师,并向全港的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