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向老师致敬2012 ─ 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

2012 912 (星期二)

「向老师致敬2012 ─ 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先生致辞全文

 

 

廖(亚全)主席、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日能够在一年一度的敬师日典礼上,颁发表扬状给在座1,200多位优秀教师,我深感荣幸。「敬师运动」举办至今已经是第十七届,获表扬的老师亦已超过二万多位。我谨藉着今日的庆典,向一直紧守岗位、默默耕耘的老师,致以衷心的致谢及祝贺。

 

 

在经济高度发展的时代,教师这个行业是有其特殊性:既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亦要有忘我无私的服务精神;更重要的是,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中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诗句「以火点火,以爱爱人」1,正好道出了教师以教学热诚与关怀顾念去感染学生。你们对学生启发引导、循循善诱的奉献精神,实在值得我们敬佩。或许学生长大后已把你们教授的内容忘记,但我相信他们绝不会忘记那些无私奉献的老师,那些从不放弃他们,不断激励他们发奋向上的老师。你们对学生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将是持久的。

 

 

虽然我加入政府的日子只是短短两个月,但这些年来,即使我在其他岗位,我都留意到教育改革正在逐步落实,并取得卓越的成果。著名国际顾问麦健时公司曾就全球学校制度,以及学制如何优化进行研究2,两份报告分别指出香港的学校制度是全球表现最佳之一3;更是在全球二十个进步最快的学制之中,取得由良好进步至优异的评级。这些成就实在有赖各位老师一直以来积极的投入和支持。我知道老师们在背后付出不少心血和辛劳。我藉此机会衷心多谢各位老师在教育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和承担。

 

 

在近期事件方面,我明白社会对『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争议,已对老师、校长和学校造成不少压力,我非常感谢大家一直紧守自己的专业岗位,以学生的福祉为依归。政府过去数天已为『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讨论,提供了更宽松的环境,目的就是要让教育回归教育。

 

 

作为中国人,认识自己国家是天经地义的。我绝对尊重社会人士表达意见的自由,但从教育的专业理念出发,教育局绝对不赞成罢课,因为这会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

 

 

教育事业,应当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新高中学制的实施,就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宽广而均衡的课程,让他们拓宽视野。课程亦照顾学生的兴趣、性向和能力,帮助他们充分发挥潜能,使他们更有动机地学习。首个三年的新高中课程得以成功推行,不单靠高中老师的努力,还有赖那些配合基础教育改革,为学生在知识、技能、态度和价值观方面奠定稳固基础的老师。为落实新高中学制,老师可谓劳心劳力,付出不少的时间;而学生在第一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见证了所有老师这些年来努力不懈的成果。我在此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对新高中课程的支持,以及整个教育界的努力配合,让新学制顺利过渡,确保高中毕业生都能透过多元化的出路和机会,规划适合自己的未来。

 

 

要有优质的教育,除了课程外,最重要的还是有一支优秀专业的教师团队,就如在座很多优秀教师一样。香港的教师不单具备丰富的学科知识和卓越的教学技巧,更有着崇高的使命感及同一份信念,就是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其闪亮点。他们细意发掘学生潜质,竭力帮助他们尽展所长。

 

 

这令我想起奥运奖牌得主李慧诗的故事4。她在初中被老师发现爆发力很好,因此挑选她加入田径校队,之后还推荐她参加体育学院的「明日之星」计划。透过此计划,李慧诗获单车总会选拔参与运动员训练。回看这位成功运动员之路,可见老师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没有发掘她运动潜能的老师,今天的李慧诗可能踏上不同的人生路。

 

 

展望未来,希望各位教师继续能同心同德,与业界群策群力,为社会培育人才,共同开展教育新里程,迎接各种机遇和挑战。藉着今日敬师运动的庆典,本人谨代表全港的学生和家长,再次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多谢各位。

 

 



1「以火点火,以爱爱人」是陶行知在〈再祝黄次咸先生〉一诗中的两句,是他的教育思想中关爱学生之主张。

美国麦健时公司在2007年发表《全球表现最佳的学校制度如何脱颖而出》(How the world’s best performing school systems come out on top)研究报告(见附件一),以及2011年发表的《全球最进步的学制如何持续优化》(How the world’s most improved school systems keep getting better)研究报告(见附件二)。

3 2007年教育局副秘书长王启思曾撰文论述(见附件三)

4 参考星岛日报 84日 的报导,见附件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