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公理高中书院45周年校庆启动礼暨「时装设计比赛」致辞全文

2012 1022 (星期一)
公理高中书院

45周年校庆启动礼暨「时装设计比赛」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先生致辞全文

 

 

(海星)博士、林(绮华)执事、邹(秉恩)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日是公理高中书院45周年校庆启动礼暨「时装设计比赛」的大日子,我能够获邀出席,实在感到十分荣幸。在此谨向贵校全体师生致以衷心的祝贺。

 

 

45年并非很短的时间,公理高中书院一直秉着中华基督教会「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及「全人教育」的理念办学,同时亦开创了学术课程与职志教育并行的「双轨学制」。贵校的学生可选择修读新高中学制的课程,学习中文、英文、数学、通识教育、多元化的选修科以及修读应用学习课程。除此之外,学生亦可修读由贵校开办的两年制文凭课程。此课程不但提供「款待与旅游」、「商业」、「艺术与设计」及「资讯科技」四项专科课程供学生选择,同时安排学生到伙伴工商机构实习十星期,让学生在求学阶段已经有机会了解到酒店、旅行社、商铺、餐厅等地方的真实工作环境。贵校的课程设计让学生有更多元化的选择,正正能配合现今年青人有不同的学习兴趣、求创新、勇于尝试的个人特质,并能照顾学生的不同性向和能力,让学生能够发挥自己的潜能,培育学生订立清晰的升学及就业方向,建立正面的价值观,为未来的学习及工作奠下基础。这亦正是新高中学制实施的理念。

 

 

我们很高兴成功推行了首个三年的新高中课程和第一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而学生在文凭试中取得的成绩实在令我们感到很鼓舞。推行新高中学制目的是为学生提供多元而均衡的课程,让他们建立宽广的知识基础并拓阔视野,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透过全人发展,探索个人潜能,实践个人抱负,亦为香港提升竞争力。在新学制下,学生不论升学、进修或就业,都会有更多选择。

 

 

那如何选择是好呢?在同学思考未来路向时,请细心聆听内心所需,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兴趣选择合适的道路,切忌盲从潮流。同时,同学应趁这阶段好好装备自己,实践新高中课程的设计理念,即是知识、技能和态度并重,为自己开拓更广阔的前路。在知识方面,现代社会既需要专才,也需要通才。同学集中发展自己的专长时,亦须扩大自己的兴趣,广阔地阅读及学习,并作多元发展。在技能方面,必须融会贯通所学,并学以致用。在态度方面,以认真的态度学习及工作,并敢于创新。只要能落实执行这三大要素,在同学面前的必定是通往罗马的大道。

 

 

能将知识、技能和态度融合并发挥至极致的表表者,我想起苹果公司前行政总裁乔布斯(Steve Jobs),相信大家不会对他感到陌生。他曾在史丹福大学一场演讲中,提到自己读大学时学书法,学了serifsans serif字体,以及不同字母组合之间的不同间距变化,体会到印刷工艺奥妙之处,领略到书法蕴含的美感、历史感与艺术感是科学无法取代的,并深深为之着迷。当时他没有预期过学习书法能有什么实际作用,谁想到十年后,在他设计第一台苹果电脑时,这兴趣却成了灵感的泉源,他把从书法中领略的设计概念都融会于这台电脑中。他自豪的说:「这是第一台能作精美印刷的电脑。」他不只创办了苹果电脑,而且在电脑与及科技产业上不断推陈出新,带领潮流。他创办的Pixar,开创了全球第一部全电脑动画电影《反斗奇兵》。后来他公司旗下推出的产品,如iPhoneiPadiMac等,皆揉合了崭新科技、美学与人文精神,为人们带来更多的方便与生活乐趣。他的成功正是知识、技能与态度结合的成果吧。

 

 

所以同学们千万不要小觑自己的兴趣和学习的科目,因为它们将成为你们达到理想的重要养份。在我们的学生当中亦有不少例子,例如曾经有就读应用学习形象设计课程的学生,在中学毕业后继续进修时装设计的课程,最后于时装界发展,向自己的理想迈进。我知道公理高中书院的学生在「CITA Fashion Academy 时装设计比赛2012」中囊括了七个奖项,见证了同学们的努力。我深信只要同学们能坚持信念,好好结合知识、技能与态度,将来必有一番作为。

 

 

今日的时装设计比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同学结合知识、技能和态度,并发挥想像力和创意。我相信同学在准备的过程中一定绞尽脑汁,亦可能熬过不少个夜晚。虽然过程辛苦,但当中的学习经历必定让同学们有莫大的得着,亦为同学的学习历程里添上精采的一页。所以同学无论得奖与否,你们其实已经得到很多比奖项还更重要的东西。请各同学为你们所付出的努力鼓掌,同时为你们的老师鼓掌,没有他们的悉心教导与支持,也没有今天的制成品吧。

 

 

人生充满着一场又一场的比赛,但愿同学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迎接未来一场又一场的挑战。

 

 

天气开始转凉,大家记得多添衣服,或留意待会的时装表演会否有适合你的服饰。在此祝愿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