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一届「通识微电影创作大赛」致辞全文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日 (星期六)

第一届「通识微电影创作大赛」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致辞全文

 

 

胡鸿烈博士、欧志坚博士、梁兆棠校长、曹锡光博士、各位教育界同工、各位同学:

 

 

承蒙各位邀请出席由香港树仁大学及家庭学习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通识微电影创作大赛」的开幕典礼,本人感到十分荣幸。

 

 

我很感激教育同工在过去十多年为推动课程改革而努力,共同承担廿一世纪的教育使命。特区政府在二零零九年九月推行新高中学制,并引入通识教育科作为核心科目,期望学生透过探究各类当代议题而扩阔知识基础及视野,并培养他们的批判思考能力、创造力和解难能力等。我们希望学生透过不同的学习经历,可以成为终身学习者,并且有信心面对未来的挑战。

 

 

今日我们的学生,已经可以在校园享有多元化的学习经历,作多方面的尝试,开拓思想和创意的空间。而随著影音制作技术和器材的普及化,学生亦学会运用不同的媒介来表达自己的学习成果和对事物的看法。是次微电影创作大赛,正是让学生一展身手的好机会。我十分期待欣赏同学的作品。

 

 

好的作品,首要是要有好的题材和内容,所以我觉得将微电影的创作,与同学在通识教育科对时事议题的探讨和了解紧扣起来,正能切合同学们在课堂的实际学习经历。我相信学生在参与这项活动当中,可以加强他们对於时事的触觉,有助发掘具意义的探究议题;而且要转化议题为电影表达形式,更需要发挥创意思维才可引人注目及留下深刻印象。

 

 

另一方面,学生须在通识教育科完成一份独立专题探究的报告,学生可以选择以不同模式来呈交报告,包括拍摄短片。我知道今天的活动将会由贵校讲师及演艺界人士讲解创作通识题材的电影手法和技巧,有意利用多媒体来完成探究报告的学生,必定获益良多。

 

 

其实,自从我们在新学制推行通识教育科以来,社会各界期望什殷,并积极从多方面提供参考教材,又或是举办各类型活动,协助学生学好该科。大家付出的努力及贡献,有目共睹。今次贵校及贵会举办是项活动,实在嘉惠杏坛,谨此代表教育局向各位衷心致谢,并期望活动顺利进行。

 

 

新春将至,我恭祝各位身心康泰、工作顺利、新年快乐,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