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在职业资讯讲座系列2013-14开展仪式暨资历架构行业资讯讲座的致辞全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二十一日)

在职业资讯讲座系列2013-14

开展仪式暨资历架构行业资讯讲座的致辞全文

 

 

十九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的主席或委员、各位行业代表、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能够出席今天的职业资讯讲座系列2013-14的开展仪式暨资历架构行业资讯讲座,我很高兴见到一大班活力充沛、精神奕奕的同学参与今次活动。今年的讲座系列得到资历架构下十九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行业的翘楚在百忙中抽空出席今天的讲座,我在此表示衷心感谢。行业的翘楚正是「行行出状元」的印证。

 

  十九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在六场的职业资讯讲座中,会为同学提供第一手行业的最新资讯,各位同学亦可以与讲者互动,从多角度了解行业的背景、发展前景以及进阶路径等,以探索个人发展的方向,作出生涯规划。什麽是生涯规划?你又如何作出生涯规划呢?

 

  生涯规划是一个寻找生命色彩的探索旅程,让学生认识及发掘个人兴趣、特质、学业取向及将来的理想职业,了解升学及进修机会并切实地达成个人目标,进一步把自我认识与将来升学就业的机会挂钩--再作出「充分知情的选择」。

 

  教育局一直致力为青少年提供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以配合社会及学生发展的需要,供青年人按自己的能力和抱负,选择最合适的升学及就业途径,尽展所长。而资历架构正好为大家提供一个平台,涵盖学术、职业和持续教育界别,为同学提供多元化及四通八达的进阶路径,让各位同学更了解升学及课程衔接的机会。

 

  现时已有十九个行业成立了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当中包括不少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行业例如零售业、进出口业等,合共约占本港整体劳动人口的46%。这些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正积极在业内推动资历架构、厘定及应用行业能力标准,让资历的水平更清晰、质素更有保证。各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对培育新一代的接班人更是不遗余力,积极为行业打造清晰的进阶路径、提供合适的培训内容,同时通过不同的媒体及渠道为同学提供行业的最新资讯,令各位年轻人可以充分了解不同行业的发展机会。

 

  职业教育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为有志投身各行各业的青年,提供坚实的基础。我们近年推出多项旗舰项目,为年青人打开「机会之门」,包括在职业训练局下设立中华厨艺学院、青年学院及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等,提供各类创新课程、一个多阶进出的途径,让同学可以按自己的兴趣、能力和时间,获得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

 

  我亦想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项与资历架构相关的新发展。毅进文凭课程刚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评审,在资历架构下认可为第三级别的课程,进一步肯定了毅进文凭课程的质素,亦为课程的毕业生提供一个资历水平的客观定位。成功完成毅进文凭课程的同学会得到相等於中学文凭试五科二级包括中英文的资历,可以报读副学士和高级文凭等课程,以及报考一些公务员职位。

 

  各位同学,你们在努力准备应考香港中学文凭试的同时,也抽出时间参加今次职业资讯讲座,可见大家都知道要为自己的升学就业出路作好准备的重要性。我们的升学辅导组一向重视促进学生有效地规划升学就业前路及支援教师辅导学生的工作,协助学校策划、推行及检视其校本升学就业辅导服务,以利及学生个人及社会的发展。我相信在座的教师也有着相同的信念,积极协助学校为学生提供个人规划及生涯教育元素,帮助同学了解自己个人的长处和升学就业的取向,探索各种进修、职业教育及培训和就业机会,从而让学生更有效地规划人生的发展蓝图,实现自己的理想及抱负。

 

  我期望这六场职业资讯讲座,不单可以令同学了解资历架构,同时亦能使各位同学掌握不同行业的特色及其发展。我亦衷心希望能透过各业界翘楚的分享,可以启发同学找到自己的理想,认清发展方向,成为各行业的优秀接班人,一同在社会不同岗位上努力,为香港建设更美好的将来。

 

  最後,我谨祝各位同学学有所成,早日找到自己的理想并且学以致用,我亦祝在座各位嘉宾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