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高校科学营2014」总结分享会致辭全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高校科学营2014」总结分享会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致辞全文

尊敬的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罗范椒芬女士、中联办青年部副部长李蓟贻先生、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由国家教育部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高校科学营2014」总结分享会。相信每一位在暑期间参加了「科学营」的同学,都得到寳贵的学习经验,收获丰富,更加了解科学对改善人类生活的作用。

 

2.     面对全球知识型经济体系的发展,国家《十二ž五」发展策略》的第一篇章,就是以「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为标题,可见科学对祖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事实上,特区政府亦一直大力支持香港专上学界的研究工作,并成立了总值180亿元的研究基金(Research Endowment Fund),为本地大学提供稳定的研究拨款。而我们的研究人员亦不负众望,在过去十多年,本地大学科研人员已获得超过30个「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范围涵盖化学、物理、数学和生物学等。而香港的大专院校在医学科技、纳米技术、纺织材料研究等范畴,均在国际享负盛名,部份研究成果更在国家的「神舟载人航天计划」和「嫦娥登月工程」中应用,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和国家的科研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3.     在培育下一代科研人才方面,「高校科学营」提供了一个宝贵机会,让热爱科学的年青人,透过亲身参与科学实践活动、与境内外科研界名师交流,从而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鼓励同学立志从事科研事业。而事实上,本地人才除了有不少科研及创新的成果之外,也有很多进而成功创业的例子。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加强发展学校的科学教育,配合本港社会推动创新及朝高技术发展的方向,让有志投身科技研究的同学,奠下稳固的科研学习基础。

 

4.     在此,我勉励同学积极学习科学和科技,好好把握在课堂内外的每一个学习机会,努力钻研科学。在学习过程中要多反思、多提问,不断提升自己于科学和科技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养正面价值观和态度,尽展个人潜能。我希望参加了「科学营」的同学,能持续你们那份对探索科学的热诚,亦延续互相交流的文化。

 

5.     我国已故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曾提出过做科研是「学无止境」的。他表示:「在科学上,没有什么是确定的。在任何新的领域,我们都是小学生」。

 

6.     最后,我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各位同学在新学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谢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