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高等教育界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晚宴致辞全文

2014年9月25日

香港高等教育界

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晚宴

教育局局长致辞

 

杜[玉波]副部长、霍[泰辉]主席、各位校长、各位高等教育界的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聚首一堂,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首先,我想向「香港高等教育界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晚宴筹委会」致万分的谢意。今晚的盛会得以顺利举行,实有赖一众委员的支持和众多单位的配合,使我们庆祝国庆之余,也能就两地高等教育的发展进行交流。

 

          国家发展如日中天,今天在世界舞台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现时位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在科技方面,目前中国的航天实力全球排名第三,衞星发射次数更是全球第一;另外,国家在资讯科技和电讯工业的技术亦表现出色,多个电讯及电子企业已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今年,根据《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在全球前十位企业中,中国占两家,分别排第三及第四位。对于国家在经济、民生、科技、文教等各方面取得非凡成就,我们深感自豪和骄傲。

 

          教育是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石。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

 

          过去,香港只有百分之18%的青年人能够升读大学,但透过政府及高等教育界的共同努力,现在这个比率已经大大提高。即使我们只计算公帑资助学士学位课程,2013/14学年的适龄学生入读率已上升至接近23%,加上自资专上课程,整体的入读率更达到38%,若连同副学位一并计算,有机会接受专上教育的青年人更有近七成。

 

          香港作为祖国的一份子,一定会发挥本身的优势,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自回归祖国以来,我们一直与国家教育部紧密合作,共同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以及深化两地的交流。

 

          香港和内地交流频繁,本地学生到内地升学,能深入地认识国家的发展,了解国情,并思考如何能为祖国、为社会作出贡献。在2012年开始推行的「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生计划」,正可为本地学生在升学方面提供新出路。计划自推行以来,学生的反应相当热烈,过去三年,接近一万名香港学生透过计划报考内地大学,当中约3700人获得录取,反映出香港学生到内地升学,已成新趋势。此外,行政长官在2014年施政报告公布一系列新措施,以进一步增加本地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包括由本学年(2014/15)起,推行「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资助有经济需要并透过免试招生计划到内地升学的香港学生,以拓宽本地学生的视野和促进两地的交流,从而为内地和香港的多元化发展带来新气象。「资助计划」共收到超过440个申请,我们正审核每个个案,希望按计划在年底前发放资助给合资格的同学。

 

          近年来,我们积极发展香港成为区域教育枢纽,培养人才,吸引各地精英,提升香港的竞争力。为此,香港的高等院校大幅增加取录非本地学生的名额,而内地的精英学生一直是香港外来生的主要来源,为香港高校注入了新动力。另一方面,香港的高等院校具有国际化的视野、独特的教育理念、创新的精神,是吸引内地尖子的主要因素。我希望两地的高等教育界能加强合作,共同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在研究方面,香港和内地的院校正共同进行接近一千个研究项目,涉猎不同的领域。展望将来,我衷心期望双方能携手并进,把学术水准提升至更高的境界。

 

          高等院校是社会人才之源。推动人才培训,教育界实在是责无旁贷。而大学生本身也必须在自己的专业上用功,要学有所成,并学以致用。他们不但需要关心社会,更要履行社会责任,时刻考虑社会的整体利益,并为此而努力,致力为社会各界谋求安定及繁荣的生活环境。今后就让我们高等教育界继续努力,精益求精,为祖国和香港培养优秀的人才,进而强化两地已有的优势。

 

          最后,我祝愿祖国繁荣进步,人民安康,并期望两地的高等教育蓬勃发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