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公益少年团周年大会操致辞全文

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公益少年团周年大会操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致辞全文

 

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副巡视员曾衞东先生、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总监陈敬德先生及代表陈仁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公益少年团团员:

 

  大家好!今天是公益少年团每年一度盛事举行的日子,我很高兴在此与大家见面。

 

  本年度公益少年团的主题为「尊重包容尽本分、关爱共融建社群」。承接去年主题,公益少年团继续以「尊重」、「关爱」、「共融」为中心,并辅以「包容」及「尽本分」为目标,透过各类型的中央及区本活动,例如社会服务、境外交流活动、公益金筹款活动、领袖训练营、参观及主题比赛等,具体地让学生认识、体验及实践本年度的主题,在群体环境中活出「彼此包容」、「和而不同」的良好态度,在个人学习及生活上「尽己责」、「守本分」,共同实现「建社群」的愿景。

 

  相信大家都认同「社会服务」是公益少年团团员的「强项」,其实这正正与新高中课程中的「其他学习经历」相辅相成。「其他学习经历」的目标是扩阔学生的视野、培养他们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从而促进他们的全人发展,而「社会服务」便是「其他学习经历」五大范畴之一。「社会服务」不但有效地提高学生对不同社会阶层人士的关注、培养学生尊重别人的质量及同理心,亦通过与不同群体的接触,使学生能够在不同的范畴上发掘兴趣及发展潜能,装备自己与职业相关的能力,让他们探究和了解个人学习及职业的取向。因此,各位公益少年团团员,我希望你们能够继续热心参与社会服务,在帮助他人之同时亦能为自己增值,为将来发展奠下良好基础。

 

  公益少年团成立至今已三十七年,本「认识、关怀、服务」的宗旨,为全港中、小学生提供认识和服务社会的机会,并致力推动关爱共融的文化。我们特别要感谢担当领导的校长及老师,在学校繁重的工作之余,仍积极协助推动团务,为学生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

 

  目前,香港正处于流感活跃期,全港市民都要做好预防工作。正如公益少年团《健康人生宣言》第一句说话,我们要「爱护自己的身体,注意定时运动,注重心灵健康」。为了保障学生的健康,教育局一向呼吁学校根据《预防传染病指引》及《传染病呈报机制》预防及跟进传染病个案。我们昨日更致函全港各学校,促请他们因应流感活跃期加强防御工作,并透过家校合作,预防传染病在校园传播。

 

  由即日起,全港学校应为所有学生在抵校后量度体温,以识别发烧的同学。学生如有发烧,不应回校上课,应该求诊及留在家中休息。学校教职员也是同样处理。当然,我们首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生,饮食要均衡,有适当的运动及充足的休息,同时保持空气流通,而在流感高峰期,更应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欠佳的公众地方。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发烧时,应戴上口罩,并及早求医。作为公益少年团的一分子,我希望你们能身体力行,将健康信息推广出去。

 

  今天,将有13位校长获颁功绩荣誉奖,以及约250多位学生获颁高级或以上奖章,他们的付出及努力十分值得我们欣赏及肯定。各位同学,我亦期盼你们珍惜光阴与机会,尽你们所能积极学习、热心服务,将来贡献社会。

 

  还有两星期便是农历新年,在此,我预祝各位新年进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图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出席公益少年团周年大会操致辞时表示,香港正处于流感活跃期,全港市民都要做好预防工作。为了保障学生的健康,教育局呼吁学校根据《预防传染病指引》及《传染病呈报机制》预防及跟进传染病个案。教育局於二月四日致函全港各学校,促请他们提高警觉,并透过家校合作,预防季节性流感在校园传播。

 

 

图片

吴克俭与公益少年团团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