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15学校领导人论坛新学制学习旅程(中期检讨):持续优化,不断进步讲辞

2015年7月3日

2015学校领导人论坛

新学制学习旅程(中期检讨):

持续优化,不断进步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先生讲辞

**************************

 

 

杨纲凯教授石玉如校长,Professor Spinks, 梁任城先生,大专院校的嘉宾、各位校长:

 

     首先,感谢大家抽空出席今日的新学制中期检讨──校领导人论坛。

 

     回想于2000年,当时的香港特区政府通过了教育统筹委员会的「334新学制」建议,其后经过多轮的咨询和筹备,终于在2009年成功落实新学制,而至今已有第四批高中生完成中学文凭,首批于新学制下就读四年制大学课程的学生亦将于2016年毕业。新学制为学习带来了新的契机,同时也为各学校领导和教师带来新的挑战。

 

     在此,我要特别多谢各位校长带领着前线的教师,以坚定的信念,帮助学生达至终身学习、全人发展;而在过程中,又能以「校本智慧」克服种种困难,并发挥专业领导的模范角色,逐步落实新学制,令香港教育在国际大舞台上屡创佳绩。我亦要多谢各位大学、专上院校的学者和专业人员,与我们携手合作,成功地为学生建构「多元出路」,让他们尽展潜能。此外,我特别要多谢今日出席论坛的课程发展议会主席杨教授、考评局公开考试委员会主席石校长,在过去三年,一直带领两个议会的工作和进行新学制检讨。我谨向各位致以衷心的谢意﹗

 

     我们以「新学制学习旅程(中期检讨):持续优化,不断进步」作为论坛主题,正好说明课程发展是一个漫长的历程,既要瞻前,亦要顾后。不经不觉,新学制已经实施了四个周期。专家说,教师要最少三年时间才能熟习新转变,但我欣见校长领导人在这次大型「变革管理」(Change Management) 中,造出了明显的范式转移,一切尽量以学生学习利益为依归,发挥了「课程或学习领导」的角色,在课程规划、资源调配、教师的「赋权增能」 (Empowerment and Capacity Building) 上表现出色、灵活地不断调节,并透过建设「专业学习社群」(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以团队协作方式,互助互勉,切实推动新学制,以达至高效的学与教。

 

     香港学生无论在阅读、数理科学,以至公民教育等方面的国际测试中表现屡创佳绩,一再获得国际的肯定,例如在最新的OECD报告中,香港学生在数理方面表现排名是全球第二。诚如2010年麦健时(McKinsey & Co.)指出,香港的教育制度已由良好提升至优异级别(From Good to Great);而在培生集团(Pearson)2014年的「学习曲线」调查中,香港的教育系统全球排名第四,反映香港的教育质素一值得到国际肯定。

 

     我特别一提,香港的教育制度,强调照顾学生学习的多样性。「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 (称PISA) 研究结果清楚显示,相对于其他国家及地区,香港学生的表现较少受家庭社经背景影响,不同家庭社经背景的学生表现同样优异。由此可见,香港确能为所有学生提供优质而平等的教育机会,有助促进社会流动。此外,除了整体成绩持续进步外,香港学校间的成绩差异收窄,正好反映香港的中小学教育正朝向优质而均等方向前进。

 

     因此, 我们既衷心感谢学校的努力,也重视包括学校在内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见。在以学生的学习利益为前提下,逐一考虑他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新学制各阶段的检讨建议已分别在2013、2014和2015年公布。稍后,杨教授、石校长和一众的嘉宾讲者,会联同教育局和考评局同工,向大家作总结性汇报,并作讨论。

 

     世界不断在变,不进则退,我们会积极支持学校做好学生的「生涯规划」,让学生及早认识自己,并能按兴趣、性格和能力,为未来的升学和就业作准备。

 

     我要强调,进入大学不是学生唯一的选择,以德国、芬兰为例,职业教育也是专上教育重要的一环,具专项职业技能的毕业生,在当地也受到同样的尊重。因此,现时的「多元进出」机制,正是要让学生按能力、志向规划升学与就业,达至「条条大路通罗马」。

 

     今日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新学制中期检讨完成后,我们将迈向下一阶段的课程发展,在「学会学习2.0」下,聚焦、深化和持续各项工作,包括加强价值观教育、跨课程阅读、电子学习、中国历史与文化、数理科技范畴(STEM)上的综合能力等,以及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企业精神(Entrepreneurial Spirit) 等,并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为社会、国家以至国际献上一分力。

 

     教育局将继续为学校提供支持,以照顾学生学习的多样性,共同建立专业力量,优化新学制的推行,为香港教育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动力,共同建立一个拥有多元人才的社会!

 

     最后,我祝愿在座各位工作顺利,身心康泰!

 

    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