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我的行动承诺—同心爱家.清洁香港」承诺日2015启动仪式讲辞

2015年9月8日

「我的行动承诺—同心爱家.清洁香港」

承诺日2015启动仪式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讲辞

 

朱主席、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与保良局合作主持「我的行动承诺—同心爱家.清洁香港」承诺日2015的启动仪式。

 

  「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亦是课程改革关键项目之一。教育局继往开来,自2003年,当时的教育统筹局配合特区政府「全民洁港 活出健康」,于学年开始发起了「我的行动承诺—全民洁港 活出健康」承诺日,该次承诺日广获幼稚园及中、小学的参与和支持。自此,我们一直延续这个良好的安排,持续鼓励学校因应社会环境,于每个学年采纳不同的主题,善用「我的行动承诺」,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透过集体承诺和一系列相关学习活动,鼓励学生对自己的目标作出承诺,并在日常行为和生活习惯中体现出来,从不同方面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培养良好品格和公民意识,期望学生透过「我的行动承诺」,成为有识见和责任感的公民,为社会建立更美好的将来。

 

  2015/16学年「我的行动承诺」的主题是「同心爱家.清洁香港」。身体健康与否对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也带来影响。以下有一个故事与大家分享:一家三口,爸爸、妈妈和女儿发现三位蓄着花白胡子的长者坐在家门口,担心三位长者饿了,想请他们入屋内吃些东西。但他们说不愿一起入屋。其中一位长者指着身旁的两位解释:「这位的名字是『财富』,那位叫『成功』,而我的名字是『健康』。」接着,他又说:「你们讨论一下,看你们愿意我们当中的哪一个进去。」爸爸说:「我们让『财富』进来吧,这样我们就可以黄金满屋啦!」妈妈却不同意:「我们还是请『成功』进来更妙!」他们的女儿在一旁倾听,便建议:「请『健康』进来不好吗?这样一来我们一家人身体健康,就可以幸福地享受生活、享受人生了!」他们最终去问三位长者:「敢问哪位是『健康』?请进来做客。」『健康』起身向她家走去,另外两位长者也站起身来,紧随其后。这家人惊讶地问『财富』和『成功』:「为什么你们两位也随同而来?」两位长者道:「『健康』走到哪里,我们就会陪伴他到哪里,因为我们根本离不开他,如果你没请他进来,我们两个不论是谁进来,很快就会失去活力和生命!」

 

  大家从这个故事,也体会到健康的重要。然而近年,不同类型的流感、伊波拉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症等疾病威胁全球,我们的健康也受到挑战。如果我们能够保持个人衞生,注意清洁,便可减少病毒与病菌的侵袭。同时,如果我们能够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注意营养、运动和休息,便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除此之外,家居、学校及社区是我们生活的地方,如果我们能够合力爱护我们生活的地方,保持环境衞生,大家也会生活得更加健康。我在此呼吁大家爱护我们的环境,保持社区清洁;也是教育局支持「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清洁运动出一分力的见证。

 

  「我的行动承诺」2015的目的是凝聚学校、家庭和社会所有持份者的力量,让同学使用学到的知识,许下个人的承诺及付诸实践,帮助学生实践健康生活,关心社区,承担公民责任等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态度。今个学年,我特别鼓励学校能多从几方面作出考虑,包括:(i)  培育应用资讯科技的操守、(ii)  提高阅读兴趣和养成阅读习惯、(iii)  推动「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教育,以及(iv)  藉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年,认识国家的历史,安排适当的学习机会。

 

  教育局鼓励学校为每年所举办的「我的行动承诺」活动作有系统和完整的规划,并配合学校宗旨和学生的需要,把相关措施纳入学校的发展计划、校本课程和横跨整学年的多元化学习活动。例如运用德育及公民教育课、周会、班主任课、成长课和生活教育课,进行科本、联课或跨学科的学习活动、家校合作活动,全校参与,营造良好的校风。一如既往,为配合新学年的主题,教育局会为学校提供海报,并制作资源网页,以提供学与教活动示例及相关的资助资料,以便学校按学生需要而设计具校本特色的教材,推行「我的行动承诺」及相关活动。

 

  在此,我谨向保良局雨川小学校长及全体师生为举办今次「我的行动承诺—同心爱家   清洁香港」承诺日表达衷心谢意;并再一次呼吁大家将清洁衞生和实践健康生活的讯息,传给身边的人,积极地邀请『健康』进入我们的生活、校园和社区。最后,祝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