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新界校长会《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全港中、小学中文硬笔书法比赛及全港幼儿园亲子填色比赛》颁奖典礼致辞

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新界校长会

《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全港中、小学中文硬笔书法比赛及全港幼儿园亲子填色比赛》颁奖典礼

教育局局长致辞

 

 

朱(景玄)会长、贝(庆生) 医生、张(肖鹰)部长、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欢迎各位莅临「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全港中、小学中文硬笔书法比赛及全港幼儿园亲子填色比赛」颁奖典礼。

 

  今年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八年的艰苦抗战,凭着国人的坚毅同心,战士的浴血奋战,最终迎来了胜利的光辉。这段苦难却又光荣的岁月,当让年轻一代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承传历史、铭记历史,珍爱并维护得来不易的世界和平。

 

  这次的硬笔书法和填色比赛,就为中、小学乃至是幼儿园的学生认识这段抗战历史提供了一个良佳的机会。幼童透过填色,伴随着师长的谆谆教诲,初步接触这段历史,认识象征和平的白鸽;中、小学生则透过书写抗战歌曲,走进这段历史,理解战士的心情,战争的残酷,从而明白和平的可贵。汉字是独特的方块字,每字均有意义,比若「孝」字,上为「老」字的省略,下为「子」字,形象地将儿子搀扶长辈的画面刻划出来,「子承老也」谓之「孝」,意义隽永。正正是汉字的这种特性,它的感染力绝不比影像逊色,方块汉字堆栈起来形成一幅幅鲜活的画面,为一首首的抗战歌曲注满了震撼人心的力量,既诉说着战况的紧凑,亦透露战士渴望和平的心声,是学生认识这段历史的好材料。

 

  看到同学的作品,无论是色彩斑斓的图画,还是铁画银钩的书法,亦让我深受感动──孩子在这小小的画纸上发挥创意,透过绚丽的色彩将胜利的喜悦,和平的美好呈现出来,在他们而言,和平就是这样美丽而充满色彩的;而一篇篇抄写着〈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黄河大合唱〉这些抗战歌曲的书法,字体虽各有千秋,但感情基调却是一致的,就是要团结、要坚忍、要有盼望,才能取得最后胜利。

 

  汉字就是这样具感染力,是盛载中华民族历史与文化的重要载体。现今科技发达,只需几个按键就能打列出工整的汉字,久而久之,不少人依赖了输入法,执笔忘字之余,写字亦只是草草了事,然远溯至唐朝,当时的士子在经过重重考试后,正式授官前,还须考核书法,他们相信「从字能观人」,故书法必需及格方可授官。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书法文化实有必要推广。

 

  这次比赛的反应非常热烈,盼望同学能透过这次活动,对抗战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亦能更喜欢、欣赏我们独有的汉字书法,并将这种中华民族的国粹加以弘扬,一代一代的延续下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