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电子学习联盟教育3.4 研讨会-"Leading the future-ready schools"致辞

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电子学习联盟教育3.4 研讨会-

"Leading the future-ready schools"

教育局局长致辞

 

各位来宾、各位教育界及资讯科技业界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获邀出席「电子学习联盟」教育3.4 研讨会 – "Learn the future-ready schools"。「电子学习联盟」为香港活跃的电子学习组织,经常透过举办教育专题讲座,以积极向社会各界人士推广电子学习,我亦已是第四次出席联盟的教育研讨会。透过与不同的持份者接触,我了解到教育界及业界内有不少贤达对推动电子学习都不遗余力、贡献良多。

 

2.  随着全球的经济及资讯科技发展,全球也朝着转化为知识型社会的方向迈进。今年一月于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未来的工作》中,指出世界正面临「第四次工业革命」,预计今天百分之六十五的小学生,将来会从事现时并未出现的工作岗位;亦预计在2015至2020年,全世界将有二百万新增的工作岗位在电脑、数学、建筑及工程等范畴。因此,各国教育部门都计划作出相应的部署,调适教育方针,以配合随着经济发展所带来对技术及就业的新需求,当中资讯科技教育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

 

3.  教育局在2015年8月正式推出「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ITE4),旨在以全方位模式,促进学生善用科技及资讯科技的能力,提升他们的自主学习、解难、协作及计算思维的能力。在今年1月公布的《2016年施政报告》中,强调希望政策能启发年轻人的潜能,让他们学有所成,为香港及国家作出贡献。政府表明将会更积极地推动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教育,并鼓励学生选修相关学科。此外,政府将集中力量在大学发展科研,鼓励资助院校进行更多中游及应用研究,资讯科技的应用扮演重要的角色。

 

4.  ITE4的特式是全面性,推行至今进度良好,让我为大家汇报几项重点:

 

5.  第一,建立无线网络校园、配合电子学习。继电子学习学校支援计划(或称“WiFi 100”) 于2014年在首一百间学校开展后,我们正为全港余下的900所公营学校装置WiFi设备(或称“WiFi 900”)。直至2015/16学年上学期,已有一半学校完成有关工程;其余约500所学校亦会按计划于2016/17及2017/18学年展开工程。趁着今天业界的朋友在座,我想感谢大家,知道为中、小学校安装WiFi设备是殊不简单。中、小学对WiFi的稳定性及流量的要求很高,因为课堂内每位学生的学习活动,包括资料搜寻、互动讨论及网上评估等,每每是在教师安排下同时进行,WiFi服务必须能支援全班数十名学生同时上网,即使当中只要有两三位同学遇上问题,也会影响整个课堂的运作。因此,供应商要为学校提供足够的配套及支援,才能为学校提供理想的WiFi服务。据我们了解,首批参与WiFi-900的400多所学校中,有些学校遇上了困难。期间,教育局、学校、教育组织(特别是资讯科技教育领袖协会和教育城)及业界人士携手协作,令大部分困难迎刃而解,为学校提供理想的WiFi服务。

 

6.  第二,提升电子学习资源的量与质。现在「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上已有34套涵盖不同科目的电子教科书,当中有30套属于「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EMADS)的成品。随着校园的无线网络日臻完善,及电子教科书市场持续发展,预计将有更多电子教科书供学校选择。至于其他电子学习资源的发展,教育局会透过香港教育城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当中「教城购物广场」及「教城书柜」已全面投入服务。教育城亦希望促进学习管理系统在中小学的应用,一方面透过研究调查,了解学校对学习管理系统的各项实际要求;另一方面,教育城会与业界合作,参考其他国家的做法和标准,探讨提升电子学习平台、材料和数据的兼容性,促进它们之间能相互操作。希望各界能在这方面提供宝贵意见。

 

7.  第三,与电子学习相关的教师专业培训。学校热衷于提升教师在电子学习方面的学与教造诣,教育局亦为教师提供多元化的培训,包括研讨会、分享会、工作坊及观课等,与不同的学会合作,让教师到内地或海外交流,例如一年一度的「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及于伦敦举行、全球最大规模的「资讯科技教育展览 (BETT Show)」。事实上,参与教育局的电子学习专业发展课程的人数持续上升,在2014年9月至2016年1月间,共有2 500名学校领导人员及11 500名教师参加有关课程。此外,直至2016年1月底,我们的资源教师(资讯科技教育卓越中心),甚受欢迎,已接获超过155个到校支援服务要求,数字较2014/15学年上升1.4倍。

 

8.  第四,与电子学习相关的家长教育活动。我明白家长十分关心电子学习的发展,希望子女享受电子学习带来的裨益之余,亦能有操守地使用资讯科技。教育局现正修订资讯素养架构,以便利学校于各主要学习领域中应用,期望学生能有道德、灵活而有效地使用资讯科技。教育局会积极与各界合作推动相关的教育工作,例如在今学年,教育局与教育城、资讯科技教育领袖协会及各区家长教师会联会携手合作,在全港各地区举办专题讲座,并把内容上载到互联网以供参考。我很高兴知道参加者对这些专题讲座有十分正面的评价。

 

9.  最后,我期望与大家一起继续努力,趁着现在仍是一年之始、金猴献瑞,我并祝各位猴年事事如意,身心康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