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东华三院何蓝琼缨幼稚园开幕典礼致辞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东华三院何蓝琼缨幼稚园

开幕典礼

教育局局长致辞全文

 

 

马(陈家欢)校监、各位校董、姜(红娟)校长、各位捐款人代表、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东华三院何蓝琼缨幼稚园开幕典礼的大日子,能够与大家一起见证这个重要时刻,分享学校的喜悦,实在感到非常高兴。我亦借此机会,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提供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是现届政府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我们亦将于二零一七/一八学年起实施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取代学券计划,将现时的12年免费教育扩展至15年。在新政策下,政府投放在幼稚园教育的资源会大幅增加,预计2017/18学年的经常性开支将达67亿元。随着有关政策的推行,我相信幼稚园教育无论在师资、课程发展、学童支持、专业培训,以至学校管理方面,将踏进崭新里程,学前教育质素会大大提升。幼稚园将会继续在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和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上担当重要的角色,为他们的未来学习奠定基础。

 

       此外,为了配合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的实施,我们将会于下星期推出「幼稚园教育课程指引」。课程发展议会经过检视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报告所订下的教育目标,考虑幼儿发展及学习的特质,总结本地幼稚园多年努力所积累的经验和成果,并进行广泛的课程咨询,收集业界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后,修订现行课程指引,进一步优化幼稚园教育课程。

 

       新修订的课程指引,将会进一步强调培育幼儿全人发展的方向,延续以「幼儿为本」、提高幼儿学习兴趣、自信心和自我照顾能力的目标,并加强品德的培育。学习活动应以游戏和探索为主,促进幼儿喜爱学习。幼稚园亦不应安排就读幼儿班的幼儿执笔写字,低班及高班幼儿也不应进行机械式的抄写和计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和操练。课程安排应着重照顾幼儿的多样性,提供理想的共融学习环境。

 

       要有效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办学团体、学校管理层和前线同工的支持和配合是不可缺少的。东华三院一贯的办学精神乃为社会提供完善及多元化的教育服务,作育英才,使儿童及青少年成长后能尽展所长,回馈社会,并一直配合政府的教育政策,是我们的重要伙伴。而东华三院开办的幼稚园亦一直关心幼儿的健康成长,让儿童拥有温馨愉快的童年生活,发展在语言、数学、音乐、美术、体能、情绪及社交等各方面的多元智能。各幼稚园的课程都以学生为中心,以启发及引导为出发点,在不同的教学模式中,培养儿童主动学习的兴趣及能力;亦会举办歌唱班、乐器班、舞蹈班、美术班等多种兴趣活动,培养儿童的自信心和创意思维。我在此衷心感谢办学团体对本港教育事务的承担与努力,为香港教育事务的发展作出宝贵的贡献。

 

       我知道东华三院何蓝琼缨幼稚园是东华三院开办的第16所幼稚园,刚刚于今年2月正式开学。现时约有70名就读于K1、K2及K3半日班的幼儿,当中大部份的家庭都是刚迁入这个新发展的安达臣区。我相信学校必能秉承办学团体的教育理念及受惠于新的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让每位学童都会在优质及多元化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最后,我祝愿东华三院何蓝琼缨幼稚园在未来的日子能够稳步发展,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