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奖学金颁奖典礼2017致辞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

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

奖学金颁奖典礼 2017

 

 

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莅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联合举办的奖学金颁奖典礼2017。

 

  为了表扬本地和非本地学生的卓越表现,吸引更多优秀本地学生留港升学和出色的非本地学生来港就学, 政府 2008 年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惠及修读全日制公帑资助副学位、学士学位或以上程度课程的优秀学生。此外,政府为了推动本港自资专上界别优质及持续的发展,于2011年起透过自资专上教育基金下设立的自资专上奖学金计划,向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副学位或学士学位课程的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及奖项。

 

  我好高兴知道,连同今日参与颁奖礼的同学在内,今个学年至今有超过6 400名在各方面表现出色的学生在两项基金下获奖,包括约 5 900 名本地学生和近510名非本地学生,获颁发合共最少1亿4,600万元奖学金。这只是截至今日的数字,奖学基金秘书处在今年会陆续公布其余于本学年获奖的人数。

 

  政府十分着重培育本地人才,并投放大量资源以照顾本港学生的教育需要,教育一直为政府施政重点,并得到最多财政资源的投放。在专上教育方面,政府近年来推出多项措施增加学生接受专上教育方面的资助和机会,并扩阔他们的升学选择,例如逐步增加公帑资助的高年级衔接学额至每年5 000个;推出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中学毕业生入读符合本港人力需求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并将计划由2018/19学年开始恒常化,届时资助学额会由每届约1 000名学生增加至约3 000名学生。

 

  政府一直鼓励同学在学术和非学术领域皆追求卓越。 故此,在学术相关的奖学金之外,两项基金亦设有「才艺发展奖学金」和「外展体验奖」,以鼓励同学多元发展,以及扩阔国际视野。

 

  同时,为了继续推动香港高等教育国际化,政府奖学基金在2016/17学年起增设「一带一路奖学金--印度尼西亚」,以吸引杰出印度尼西亚学生来港升学。我在此要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支持该奖学金,亦要特别多谢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慷慨捐助助学金。我们今日有幸邀请到厂商会会长李秀恒博士莅临并于稍后颁发「一带一路奖学金--印度尼西亚」。而2017/18学年开始亦将会有两个以私人捐款设立的「一带一路」奖学金计划,提供奖学金予来自马来西亚及泰国的学生,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民心相通。一个集合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学生、拥有多元文化的学习环境,将有助加强文化交流、扩阔本地学生的视野,让我们的毕业生更具国际竞争力。未来两个月,我亦会尽最大的努力,希望可再进一步与越南及缅甸落实合作协议。长远而言,香港与「一带一路」地区搭建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平台,可以为香港未来带来益处和发展机会。

 

  我在此要特别感谢两项基金的督导委员会和投资委员会主席和各委员,在各位努力下,透过两项基金接受奖学金的学生人数至今已超过 40 6 0 0 人,涉及奖学金总额高达 9 亿 8 00 万元。若只计及本届政府任内,受惠学生五年来累计超过38 000人。本年度的得奖人数仍未结算,尚有增加空间,但上年度的数目与2012年相比,升幅近四倍。我们期待和委员会以及其他持份者就如何继续善用两项基金保持沟通,让更多学生受惠。我期望各位得奖同学,可以将交流经验和学习成果与其他人分享,令我们的社会更为共融,充满正能量,发热和发光。

 

  最后,我祝愿各位同学前程无限,各位嘉宾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