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放榜日到访香港管理专业协会罗桂祥中学讲辞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先生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放榜日到访
香港管理专业协会罗桂祥中学
讲辞

 

 

邓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及家长:

 

   大家好!今天是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放榜的大日子,我很高兴能来到香港管理专业协会罗桂祥中学,与大家一同经历这重要时刻,分享大家努力的成果。

 

   罗桂祥中学自1994开校以来,不断锐意创新,追求卓越,成为全港首间取得国际标准组织(ISO)认证的中学;近年更积极引入不同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从体验中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提升教学效能,而贵校近年文凭试的成绩亦日见进步,实在令人鼓舞。

 

   我藉此恭贺获得佳绩的同学,更要感谢老师的努力和家长的支持。同学们,不论你们的成绩如何,我希望大家能把目光放远,别只着眼放榜成绩带来的短暂喜悦或失望,公开考试的结果从来不等于人生的全部。

 

   大家有听过拳击界「神奇小子」曹星如的奋斗故事吗? 他曾说当年因未有人生目标,所以生活态度散漫,亦不专心学业,结果会考零分,中学阶段后靠打散工维生。后来在家人的鼓励下,他开始跟教练学拳并当上助教,又尝试参加职业赛。结果,他在职业赛取得第一次成功,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态度 — 他发觉只要肯努力,更恶劣的情况也可以改善。往后的日子,他观摩了许多外地的职业拳赛后,明白到取胜之道在于后天的努力和训练,坚持和毅力是关键所在;这亦成为他今天争取更大成功的座右铭。

 

   曹星如的真实奋斗故事,告诉我们:一时的失意不代表永远的失败。只要找到自己喜爱做的事,一直坚持,永不放弃,就有机会闯出自己的天地,获得成功和满足感。

 

   自2009年实施的高中课程为各位进入职场和继续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学生除了修读核心科目外,更可灵活组合选修科目。为配合「职业专才教育」的推展,教育局已于2016/17学年起全数资助学生修读应用学习课程,并鼓励学校推行生涯规划教育,透过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让不同能力和志向的学生发挥所长。

 

   今年,各本地院校及培训机构共提供超过71 000个学额,包括约24 000个学士学位、30 000多个副学位、10 000多个毅进或其他文凭课程学额,另有约7 000个其他教育课程学额。各同学可按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追寻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政府非常重视培育年轻人,不断投放资源,提供优质教育。待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后,教育局将由2017/18学年起,提供每年3万元免入息审查的资助,让在文凭试考获「3322」或以上成绩的同学,升读本港合资格院校开办的全日制自资学士学位课程;而到内地升读合资格学士学位课程的同学,亦可获每年5千元免入息审查的资助。

 

   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同,订立的人生目标和路径亦不一样,最重要的是从不同的经历中自我反思,走出属于自己的丰盛人生路。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经历文凭试后,更清楚认识自己,确立目标,付诸行动,以「神奇小子」为榜样,活出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