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向老师致敬2017-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出席「向老师致敬2017-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

致辞全文

 

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席黄锦良主席、各位老师、各位校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获邀出席第二十二届敬师日庆典,颁发表扬状给各位敬业乐业的老师,我亦很高兴能够藉此机会,表达我对各位老师衷心的敬意。

 

   感谢敬师运动委员会,每年都在学期伊始举办敬师日庆典,以提倡尊师重道的精神。一如既往,教育局全力支持敬师运动。「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这句话非常有意思,香港能够培养出优秀的新一代,全赖各位老师对教育怀着满腔热诚,孜孜不倦地启发学生追求学问,协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

 

   我相信在座各位都会认同,现今香港的学生多才多艺,在不同领域上均有出色的表现,他们屡屡在国际赛事中取得殊荣,为香港争光。今年,本港学生分别在国际物理奥林匹克及数学奥林匹克、艺术机械人大赛、国际资讯及通讯科技大赛、世界跳绳锦标赛等比赛取得骄人成绩,这实在有赖教师对同学的悉心教导、栽培与鼓励。

 

   生活在瞬息万变的世代,学生很容易感到迷失,在成长路上当他们遇到挑战时,往往缺乏经验去作出适当的决定。他们实在需要各位良师的引导,与他们同行。科学家牛顿说:「如果我看得比其他人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同样地,每个学生的成长路上,都有赖像在座各位老师一样的巨人,给他们可站立的肩膀,帮助他们望得更远、更广,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因此,我们期望每位老师,包括准老师,都能够好好装备自己,以身作则,不单在知识层面,更要在价值观、人生观上为学生树立榜样,培育青年人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近十年来,资讯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智能手机改变了资讯流通的方式和速度。今时今日,一则新闻、一张相片或是一段短片可以瞬间在网络上疯传,成为全城,甚至全球热话。大家即时赞好、分享,甚至留言,但事件却又会瞬即被大家淡忘。有别于这种「秒like」及「秒回」的网络文化,作为教师,并不会执着于追求学生即时的回馈,而是具有百年树人的心志。你们育人的心血像细水长流,润物而无声。我深信,受过你们教诲的学生都会一生铭记良师的无私奉献。

 

   第五届特区政府极为重视教育,将在教育方面的开支视作我们最有意义的投资。行政长官承诺增加教育经费,其中每年约36亿元经常教育开支的拨款已于七月获得财委会通过。新措施包括公营中、小学的班师比划一增加0.1;提供经常现金津贴,加强所有公营中、小学的资讯科技人手支援;于每一所普通中、小学增设一个教席,以便学校安排一名专责教师担任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等。幼稚园教育方面,按公务员每年的薪酬调整幅度,每年调整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下教师薪酬部分的资助;以及把为期两年的过渡期津贴延长三年。这些新措施会于本学年推出。

 

   此外,为装备学生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机遇及挑战,我们需要维持高质素的教师团队。优质的持续专业发展活动,如境外课程或驻校体验学习,有助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激发教学新思维。考虑到教师现时工作繁忙,可能难以参与此类持续专业发展活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公布,政府会试行三年的「在职中学教师带薪境外进修计划」,鼓励教师通过参与境外学习,拓宽视野、丰富经验。教育局会于二○一七/一八学年开展一项名为「i-Journey」的专业发展活动。首批课程将于二○一八年四至六月举行,共设两项主题,包括「跨学科学习及开拓与创新教育」及「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分别于芬兰及澳洲举行。教育局除了为参与教师提供五至六星期的进修假期往海外学习外,亦会安排三星期的进修假期,让教师于出发前进行课题研究,及于完成课程回港后,总结学习所得及草拟具体校本计划或研究方案。

 

   我希望与各位老师共同努力,创造一个稳定、关怀、具启发性及富满足感的学与教环境,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定期透过学校邀请前线老师会面,了解大家对工作和对教育政策的意见,从而优化学与教环境。我期待在细节敲定后,再联络及邀请大家详谈。

 

   今天颁发的表扬状是我们对老师由衷的感谢。盼望这表扬状能给予大家一点力量,希望大家继续怀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诚,教育我们的下一代,引导他们在世界的洪流中找到自己的方向,成为有自信又有承担的好公民。

 

   最后,我再次感谢各位为学生的全人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祝大家在新学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