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20年10月6日(星期二)上午 第六届《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 决赛及颁奖典礼(小学组) 致辞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先生 

李(家驹)博士、蒋(建湘)部长、杨(国威)副主任、陈(小兵)副部长、李(浩然)博士、莫(仲辉)校长、各位校长、老师及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第六届「《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小学组决赛及颁奖典礼,见证各位同学的努力。我首先要感谢基本法推广委员会教师及学生工作小组、三联书店、以及香港教育城。大家从第一届开始一直大力支持这项比赛。同时,我亦要感谢大会首席评判李浩然博士和评判莫仲辉校长,以及各位嘉宾在百忙中抽空出席,对《基本法》教育表示重视和支持。

 

    推广《基本法》是教育局及学校必须的恒常工作,以培养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我们一直透过多元策略和课堂内外教学活动互相配合的模式推动《基本法》教育。《基本法》相关的学习元素早已加入学校课程当中,例如小学常识、中学的中国历史、生活与社会、地理、高中通识教育科等。透过联系学科知识与《基本法》相关的内容及课题,增进学生理解《基本法》的背景及重要内容,包括特区与中央的关系,「一国两制」的政策,以及基本法与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关系。此外,教育局持续在教师培训、学与教资源、全方位学习活动、师生内地交流等不同方面,加强推动《基本法》教育。

 

    今年是《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教育局已经发出通函,通知各中小学有关为庆祝《基本法》整合的资源和相关推广活动,以协助学校在本学年计划及推动《基本法》教育。通函亦包括新编订的「《基本法》教育校本活动年历」,让学校在重要日子,例如国庆节、国家宪法日、《基本法》颁布纪念日等,安排相应的校本活动,加深学生认识《基本法》,培养国民身份认同。

 

    本届比赛的题目亦加入更多有关《宪法》和《基本法》制定的历史、重要理念、国家安全观念等元素,培养同学的国家观念,加强守法及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虽然今年因为疫情关系,在本届比赛截止前,学校还未能复课,但我们乐见有超过220所学校参加比赛,超越历届参赛学校数目,足见学校对《基本法》教育的重视和支持。

 

    刚才的比赛非常紧凑精彩,显示同学在比赛前做了充足的准备,除了细读《基本法》,亦有阅读其他相关材料,从中了解《基本法》及国情。认识到《宪法》和《基本法》是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是「一国两制」的基石,是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的保障。因此,我期望同学们能透过今次的学习,准确理解《基本法》及维护「一国两制」,明白到国家和香港不可分割的关系。这次未能在比赛独占鳌头的同学们,你们不要气馁﹗胜败乃兵家常事。汲取今年的经验,你们要再接再励,明年继续参加比赛。

 

    最后,我鼓励各位同学多留意国家的最新发展,待疫情好转后多参与学生内地交流/学习团、姊妹学校等活动,亲身了解国家的发展优势,以至升学和日后发展的机遇,从而装备自己,在未来贡献国家和社会。最后,我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各位同学学业进步。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