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尊重法律、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 致辞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先生

范太、梁爱诗女士、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这个以「尊重法律、巩固法治」为主题的老师培训课程。

 

        首先我要感谢励进教育中心悉心安排这个为期3天的培训课程,而且邀请到多位重量级的专家和学者,为大家讲解及带领讨论,充份体现大家对教师培训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今天是这个课程的第一课,我非常感谢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女士拨冗和我们分享「香港回归的历史简介及回归前的法律制度」。她是法律界的重量级专家,相信大家一定会获益良多。

        教育局和励进教育中心合作举办是次培训课程目的,是让校长和教师更全面认识香港的宪制地位和法治制度,了解《基本法》与香港特区其他法例的关系,以及《基本法》如何保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香港特区是根据国家宪法第三十一条成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 《宪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据,《基本法》明确阐述并落实国家对香港的方针政策,订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重要槪念。作为校长和教师,我们有责任教导学生正确认识《宪法》及《基本法》,让他们明白香港与国家的关系,从而培养国民身份认同。同时,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教师亦有责任向学生解释国家安全相关的概念、《香港国安法》的立法背景及意义等,以及提醒学生须遵守有关法律,共同维护国家的安全。

    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加强支援学校推行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局已在本年七月发出学校通告,提示学校必须适时让学校管理层、教学及非教学人员和学生,认识、了解及遵守《香港国安法》。我们亦会更新课程、发展学与教资源,以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学习元素,并为教师提供专业发展课程。学校可在推行《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础上,继续透过各学科及课堂内外教学活动互相配合方式推展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局亦会继续推展相关的培训。

 

    由本学年起,教育局要求新入职教师在首三年内完成30小时的核心培训,以及拟晋升至中层领袖或副校长的教师在晋升前五年内完成30小时的核心培训,当中包括关于《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内容,帮助教师正确认识相关的概念,以及让学校管理层对有关法例有更全面的认识。同时,我鼓励大家多留意国家的发展,待疫情好转后多参与内地交流团,亲身了解国家的最新情况。

 

        最后,我再次感谢范太和各位专家的支持,希望各位校长和教师都能在这课程有所得着和增益,并在回到学校后,能和同工、同学分享心得。

 

        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