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政府中学校长协会及官立中学副校长会第十九届联合研讨会 致辞全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先生
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
政府中学校长协会及官立中学副校长会
第十九届联合研讨会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致辞全文
 
主题:「价值教育新常态」
 


黎(妙仪)主席、蔡(永强)主席、李(子健)教授、雷(武铎)先生、戴(伟森)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及副校长:

 

   大家好!今日的研讨会已经是第十九届,这个一年一度的聚会,凝聚官立中学的校长及副校长,共同探讨一些教育的重要议题,以提升专业领导,促进优质教育。感谢政府中学校长协会及官立中学副校长会的安排,今年的研讨会,因疫情关系透过现场及网上并行的模式进行,让大家在保持社交距离,防疫抗疫的同时,仍能参与研讨,互相交流,而这种混合模式的交流研讨,亦逐渐成为研讨会的新常态。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价值教育新常态」,大会邀请到香港教育大学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暨宗教教育与心灵教育中心总监李子健教授,以及他的同事雷武铎先生和戴伟森先生为主讲嘉宾,相信大家必定能获得不少启发和新点子,进一步在学校推行价值观教育。

 

   德育是五育之首,推行价值观教育,培育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是我们学校教育的重要目标,当中,培育学生的国民身分认同是重要环节。学校必须履行这个重要的责任,协助学生认识国家的发展,建立和巩固国民身分认同,使他们懂得关心社会、国家和世界,成为负责任、珍视中华文化、对社会和国家有承担的公民。

 

   教育局一直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透过发出学校指引、更新课程、发展多元化学与教资源,为教师提供培训,以及学生活动及交流等,支援学校推动价值观教育、国民教育以及国家安全教育。随着《香港国安法》生效,教育局就国家安全教育在本地学校课程的推行模式提供指引,并公布有关科目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和相关学与教资源,协助学校通过全校参与,跨科协作,整体规划相关科目的学与教,落实相关措施。另外,教育局也会举办多项活动,让学生参与,例如本年度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上问答比赛」,吸引了来自全港四百多所中小学,超过六万名同学参加,当中不少是官立中小学学生。我感谢各位校长和副校长推动学生积极参与有关活动,让他们从中了解国家安全对我们的重要性。

 

   除了国安教育,教育局早前亦公布了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的课程指引。这个科目让学生透过学习香港、国家及当代世界的议题,建立坚实及广阔的知识基础,并培养慎思明辨、理性分析和解难的能力,同时认同国民身分和发展国际视野,这些都是学生在二十一世纪生活和工作所需的能力和素养。在教学时,教师须关注协助学生分辨观点背后的价值观,加强品德情意的培育,亦应该在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方面成为学生的榜样,例如要有尊重多元,包容差异的表现,以带出正面的影响。公民科并非全新科目,是参考原有通识科的课程宗旨及目标而制定,我相信现有通识教师经验丰富,拥有专业能力,定能迅速掌握该科的教学工作和评估要求。

 

   为配合公民科的推行,教育局会全力为学校提供支援,包括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学与教资源等。当中,我们将积极举办多元化的内地考察团,让所有高中学生透过前往内地考察,实地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国情及发展现况。另外,亦于二○二一/二二学年会向每所公营中学及直接资助计划中学发放30万元一笔过津贴,以支援教师教学及组织多元化的学习活动。

 

   官立学校可说是我们学校系统的「示范单位」,你们的努力和成果,为其他学校提供重要的参考。我期望各官校能同心协力,支持公民科顺利推行,共同培育学生成为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为国家和香港作出贡献。教育局作为官校的办学团体,会持续提供协助和支援。在未来的路上,我们携手同行,打造官校的「品牌」。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联合研讨会圆满成功,大家身心康泰,工作顺利。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