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21年7月10日(星期六)教育局局长出席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 主题演讲全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先生
2021年7月10日(星期六)
教育局局长出席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
主题演讲全文
 


尊敬的姜在忠董事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兼社长)、杨勇社长(紫荆杂志社社长)、黄均瑜会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校长:

 

   早上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年的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向各位介绍教育局在学校推展国民教育的工作。

 

   世界各地的教育都重视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并视之为学校应有之责。香港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教育局在学校推动国民教育,实在是责无旁贷,希望年轻一代明白他们既是香港公民,更是国家的一员,与国内十四亿同胞血脉相连、休戚与共。

 

   我们的国家在过去百年,曾经历外强入侵的伤痛,对那些有切身经历的先辈,曾饱受国土被侵占的屈辱,无论生活有多困苦,他们也知道要爱国,愿意为国作出贡献,期望国家统一,更会为国家今日的成就而骄傲。年轻一代没有这些经历,所以不论内地或香港特区,推动「爱国教育」变得十分重要。

 

   在香港,我们已经将培养学生的国民身分认同作为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学习宗旨之一,二○一二年政府曾经计划将国民教育独立成科,但最后不成功。虽然如此,政府继续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方式推行国民教育,从未放松。本届政府在上任后,立刻加强力度支援学校推行有关工作,让学生在课程内外认识国家历史、中华文化、经济、科技、政治体制等各方面的国情和发展,增进学生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是我们的教育愿景。

 

 课程设置

 

   我现在先讲一讲在学校课程推动国民教育的安排。历史及文化教育是推动国民教育的重点工作,并应从小开始培育。我们的幼稚园教育课程从小开始培养学生认识中华文化及作为中国人的身份。小学方面,中国语文教育的课程重视培养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国家、民族的感情,同时建立文化自信。常识科设有「国民身份认同与中华文化」的学习范畴,让学生认识《基本法》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并培养欣赏国家历史与文化的情怀。中学的课程重点包括加强价值观教育,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宪法》及《基本法》教育,强化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学习。

 

   政府在二○一八年九月落实了中国历史在初中成为独立必修科,并修订课程内容,古今并重,增加近代中国历史比重,中三主要是学习清末变法至香港回归的百年历史,让学生整全有系统地认识国史国情,培养国民身分认同,新课程已经在二○二○年九月在中一级开始逐级推行。课程发展议会于去年十月成立的「价值观教育常务委员会」 ,正就如何优化价值观教育,包括更新现行相关的课程架构,加强国民教育、中国历史、中华文化等元素及建议推行策略等,与教育界作深入讨论,并向教育局提出建议。

 

   「一国两制」是香港的宪制基础。教育局过去几年,大力推动《宪法》与《基本法》教育,让学生正确认识香港的宪制秩序,并在此基础上,因应《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我们今年陆续公布了《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及十五科相关科目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阐述现存于中小学课程内有关国家安全的课题、教学重点和学习元素,让学校自然连系、有机结合科目内容及教学安排,帮助学生清楚明白香港特区与国家的关系,学生自己作为国家的一分子,有责任守法守纪、爱护国家、共同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也于今年成功改革高中通识教育科,将该科重新命名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并定于今年九月开始在中四级推行。公民科的「『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课题,对于学生认识「一国两制」的内涵和实践,以及国家的发展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明显的裨益。公民科更会提供内地考察机会,让学生透过亲身经历,认识国情和国家发展,培养国民身分认同。教育局会加强教师培训及教材支援,安排视学及课程探访,并为教科书把关,协助学校管理层履行监察教学的责任,使新科目顺行推行,并符合订定的课程宗旨及目标。

 

学与教资源

 

   我们已经为中、小学制作了多元化的教材和学习材料;增润初中「宪法与《基本法》」独立单元以涵盖国家安全教育;也派发了三套有关「回归事件簿」、「人权与法治」和「《宪法》和《基本法》」 的海报资源套。我们也在网上提供与《宪法》和《基本法》及中国历史相关的自学课程、线上游戏等资源,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教育局亦正制作公民科的学与教资源,并逐步推出,供教师参考。

 

教师培训

 

   教师质素毫无疑问影响课程教授的成效,而价值教育更需要教师以身作则,作为学生楷模。教育局正与师资培训大学商讨如何加强职前师资培训,包括有关教师品德和操守、历史教育、《宪法》及《基本法》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等内容,并持续就这些内容为现职校长和教师安排培训课程;严肃跟进不称职教师,取消严重失德教师的资格。由本学年开始,新入职教师、在职教师及拟晋升教师必须参与核心培训课程,当中已加入与《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有关的内容。自去年十一月起,已经有约一万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与「国家安全」相关的网上研讨会。

 

   教育局也为不同科目教师举办各类型的内地专业交流活动,加深他们对内地最新发展,如「一带一路」、大湾区的认识。我们更为新入职教师提供内地学习团,作为核心培训课程的一部分。

 

学生活动及学生内地交流计划

 

   除了课程的知识,学生的亲身经历及体验,更能培养他们对国家的情感,所以我们组织大量多元化的学生活动和学生内地交流计划,包括《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国家宪法日网上问答比赛、全港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中华经典名句推广活动等,这些活动很受学生欢迎、反应踊跃。 「《基本法》学生校园大使培训计划」在今年推出,透过专题讲座、国情电影欣赏、参观、内地学习团等活动,培养学生成为推广《基本法》的领袖。

 

   在内地交流活动方面,教育局每年提供约十万个交流名额,行程遍及内地各省市,内容涵盖文化、历史、经济等不同主题,以及国家的发展策略,帮助学生加深了解国家的发展和与香港的紧密关系,建立国家观念。此外,有超过七百三十所香港学校已与内地学校缔结成一千九百多对姊妹学校,促进两地学校交流。我们相信由学生亲身体会令他们反思更为深刻,有利慎思明辨,减少偏见。

 

工作展望

 

   各位嘉宾,除了以上所说的各项工作,我们也重视推广中华文化,作为爱国教育的重点,文化是维系国家、民族团结的重要根基;文化强盛,可加强我们的国民身分、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自信。中小学的学习宗旨已涵盖中华文化的元素,而教育局会在不同层面加强推广,在学校及社会建构珍视中华文化的氛围。此外,我们会从初小加强文学经典的学习、在课程内增加经典篇章。

 

   学校应该继续安排让学生多认识国家历史、发展、国情的全方位学习活动,并让学生多从「国家角度」理解和思考问题,慎思明辨,孕育爱国心。最近航天科学家团队访港到中学的进校园讲座,便是极佳的爱国教育活动。我曾出席中国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分享其个人宝贵经历的一场讲座。戚院士传递航天精神背后的坚毅不拔、艰苦奋斗,以及团队尽力成就中华民族伟大使命的感人故事,最能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国民教育需要全校参与,更需要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与学校并肩携手持续推动国民教育,营造爱国的社会氛围,这是未来教育青少年工作重中之重,教育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同心合力,我相信我们必定可以培养学生正面价值观和爱国爱港的情怀,以及对国家、民族及社会的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最后,我借用国务院在二○一九年颁布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文件中的两句话「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为总结教育局推动国民教育的愿景。我期盼我们的社会能够在经历动荡后,回归平静,成为杏园芳圃,成风化人;我们的学生发自内心爱护自己的国家民族,珍视自己的历史文化,为祖国的昌盛,为香港的繁荣,自强不息,不懈奋斗。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