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跃动校园 活力人生」计划暨「e-展馆」启动礼教育局局长致辞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先生
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跃动校园 活力人生」计划暨「e-展馆」
启动礼
教育局局长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今日与大家一起启动「跃动校园 活力人生」及「e-展馆」这两个教育局的新计划。

   「建立活跃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中小学教育其中一个重要学习宗旨。我们鼓励学生由童年开始恒常进行体能活动,增强体能、减少疾病风险、促进骨骼健康,更能促进抗逆能力和精神健康,对健康有莫大裨益。香港学校课程亦一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提倡中小学生每星期平均每天累积最少60分钟中等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

   同学们在过去一个学年因为疫情而减少了运动和户外活动的机会,反而花在网络游戏的时间却多了,可能影响身心健康。因此,教育局推动「跃动校园 活力人生」计划,英文为「Active Students, Active People」,简称「ASAP」,以鼓励同学从小保持恒常参与体能活动的习惯,并延展至成人阶段,终身受用。

   保持活跃要ASAP,应立即开始!今次「ASAP」计划会举办全港学生活动,加强教师培训,并制作多元化和具趣味的学与教资源,例如学生体能活动日志、体能骰、体能月历,支持学校全方位推动学生更积极和恒常参与体能活动。我们亦将举办「精英运动员分享会」,让教师和学生了解作为运动员的苦与乐和奋斗经历,协助学生了解运动竞赛的意义及体育精神的重要,培养坚毅、勇于面对困难等正面价值观和态度;并会与不同机构和大学协作,举办不同的计划和比赛,例如「疫境挑战——家居体能挑战」、「学校体适能奖励计划」、「ASAP」标语创作、WhatsApp贴图设计比赛,以及在今年的学校舞蹈节中增设「校园健康舞」比赛项目,以营造活跃、健康校园氛围。

   进行体能活动是全方位的。同学们在学校参与体育课和体育联课活动以外,更可帮忙做家务,或在小区做服务及义工,寓服务于活动。「ASAP」计划更会向家长推广亲子运动,包括组织亲子活动、提供简易家居亲子活动示范和建议,鼓励家长于课后、余暇和周末多与子女到公园及户外走走和做运动。

   我期盼各持份者都能同心合力,营造学校的体育文化,鼓励学生养成恒常活跃和做运动的习惯和生活态度,并享受当中的乐趣。

   教育局课程发展处也在今天正式推出「e-展馆」一站式网上平台,以展现香港学生在不同范畴,包括价值观教育、语文学习、人文教育、创造力与解难、STEM教育、艺术与文化,以及体育发展的多元学习成果,表扬他们在全人发展上的卓越成就。

   「e-展馆」将不时公布香港学生在本地、国家,以至世界不同比赛中的优秀表现;又会推介各类比赛,鼓励学校积极提名学生参与。「e-展馆」更载有香港杰出学生在不同范畴的学习经历,包括他们如何兼顾学业和学业以外兴趣,并取得成就,启迪同侪。「e-展馆」亦设有网上展览,在实体展览以外,更灵活地展示学生在全人发展上的造诣,为其他学生及教师提供互相学习、欣赏的机会。我鼓励大家由今日开始多浏览「e-展馆」,支持香港学生全人发展的成果。

   最后,多谢大家支持今日的启动礼,我亦鼓励大家多做运动、保持活跃,AS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