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校长中心周年会员大会2021教育局局长致辞全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先生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十六日(星期二)
香港校长中心
周年会员大会2021
教育局局长致辞全文

 


陈(冈)主席,Professor (David) GURR、郑(志刚)博士、各位校长: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透过视像形式出席香港校长中心2021年周年研讨会。首先,我想藉此机会感谢香港校长中心致力提升校长的专业、推广卓越的学校领导经验,以促进香港优质教育的发展。

 

   在发展优质教育的道路上,校长需要肩负的责任尤其重大。作为一校之长,你们需要带领教师团队,坚守教育专业的原则,迎接各种挑战。过去两年的社会动乱和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就是明显的例子。它们为学界带来了前所未见的挑战,但在各位校长的领导下,教师团队发挥专业精神,以学生的福祉为先,群策群力,虽然面对种种困难,仍能保持校园的平静和安全;在疫情中,学生能继续有效学习。

 

   现在,香港社会回复平稳有序的发展,我们需要帮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对国家和香港社会有正确的认识,有家国情怀。我希望能和学校携手,加强价值观教育,培养青年人成为有担当、有理想,愿意为国家、为香港未来奋斗的新一代。教师日常接触学生,直接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以及待人处事的态度,我期望校长们与我们携手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教师招聘上做好把关的工作;(二)是加强校长和教师的培训;(三)是严肃跟进教师专业失德的个案。

 

   学校在聘任教师时,需要全面考虑应征者是否适合的人选,学科知识和教学经验固然重要,他们的专业操守也不能忽略。我们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都发出通告,提醒学校须征询应征者的同意,向教育局查询他们的注册资料,当中包括有关人士曾否被教育局谴责、警告或劝喻。学校在知悉有关情况后,需要因应情况考虑是否需要直接向应征者查询有关详情。由二○二二/二三学年起,我们要求公营学校只可聘任已经通过《基本法》测试的新教师。我们刚于上星期(11月11日)发出通告,详细阐述有关执行细节。我们会循序渐进考虑在日后把这要求推展至其他学校。

 

   再者,我们已经加强为校长和教师提供的培训。在校长培训方面,我们为公营学校的新任校长提供超过150小时的有系统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透过专题讲座、工作坊、论坛、学校参访等模式,了解学校领导与发展、学校行政、与学校管理相关的主要法例等课题。

 

   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我们亦加强相关培训。例如,新任校长的培训课程已包含相关内容,由重量级的法律专家和学者主讲。我们亦得到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支持,在今年七月和八月,为约二百名校长和副校长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从不同角度以及综合不同国家的做法,深入浅出地介绍国家安全的概念。

 

   另一方面,我们亦为新入职教师、在职教师及拟晋升的教师提供相关课程。教师日常接触学生,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影响深远,他们除了需要在日常教学上表现专业外,亦需要有高尚的情操,谨言慎行,并且对《宪法》、《基本法》、「一国两制」、国家安全及法治精神等概念有正确的理解、对国家的最新发展有认识,才能帮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国民身份认同,贡献社会和国家。我希望各位都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在课堂上与和位专家作深入的分享和讨论。这些课程推展以来,都得到校长和教师们的支持,我们期望这些课程能帮助校长和教师掌握有关概念,从而更有效地启迪学生,帮助他们建立国民身份认同。

 

   教师是学生的楷模,我们对于教师的专业操守有很高的要求。社会动乱期间,个别教师的言行引起了社会关注,但我深信这些是极少数的害群之马,绝大部份教师都是非常专业的,他们紧守岗位,对学生循循善诱,帮助学生明辨是非。但是,如果校长发现有个别教师出现操守问题,必须要严肃处理,而教育局同工定必会与学校携手,有效及适切地处理有关事宜。我们较早前整合了一些学校的良好做法,为学校提供注意事项(包括跟进行动)一览表,以及学校调查报告样本,供学校参考。此外,为了帮助教师更具体了解社会对他们专业操守的期望,教育局会制订一套教师专业操守指引,并提供实例,提醒教师时刻注意谨言慎行,学校可以此作为管理教师团队的参考。教育局在检视教师注册时亦会以此作为参考。

 

   对于才德兼备的教师,我们会予以表扬。现时,教育局每年举行「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表扬教学卓越的教师,提升教师的专业形象和社会地位,获奖教师更组成「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教师协会」,推广优良的教学经验。此外,我们支持敬师运动委员会,推行「表扬教师计划」,提升教师的专业形象,发扬尊师重道,关怀学生的精神。

 

   学界要面对的挑战确实不少,我相信在各位校长的同心协力下,定能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不但对社会有承担,而且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

 

   最后,我谨祝今天的周年研讨会暨会员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