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暨世界和平书法日教育局局长致辞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
2022年7月8日(星期五)
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暨世界和平书法日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致辞

 

张(德熙)博士、陈(耀明)校长、各位嘉宾、老师、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由觉行念慈基金会主办的「庆祝香港回归25 周年暨世界和平书法日」,有机会与大家一起见证师生齐心协力,用我国书法,创造世界纪录的历史时刻。

  觉行念慈基金会自去年起,举办一系列「世界和平书法日」活动,让社会各界人士在共融气氛下,一起创造可持续发展SDG世界纪录。今天,基金会更组织南屯门官立中学的600位师生共同参与,令参加活动人数累计达6000,亦势将达到以10000人再打破世界纪录的目标。这项活动可以让同学感受书法艺术之美,陶冶性情,洗涤心灵,增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与欣赏,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学习经验。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书法源远流长,表现形式因应汉字的结构规律而变化,不但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沟通工具,更是蕴含深厚文化价值的视觉艺术,当中有儒家精神的内涵,追求平衡与和谐之美,展现中庸之道。我知道不少学校都有书法学会,让同学在课堂内外练习书法,培养同学对中国文字的了解,明白书法作品所传递的信息和体现的人文精神,传承中华文化艺术之美。

  事实上,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动中华文化和艺术的教育,提升同学的审美能力,珍视中华文化。为配合中国艺术推广,教育局在今年的「学生视觉艺术作品展」中特别增设「中国书画大奖」,表扬同学在中国艺术方面的成就。又举办「华裳声艺」服装设计比赛,鼓励同学结合我国艺术和音乐元素,进行服装设计,承传中国艺术,培养创新创意,以及国民身份认同。

  此外,为了加深师生对中华文化和艺术的认识,教育局每年都举办中国艺术和音乐的教师培训课程,发展多元化的学与教资源。教育局的网页设有中国艺术专页,上载了不同材料,欢迎老师和学校下载使用。今年六月我们更邀请了 11间于《香港学校音乐节》获奖中学、近百位师生,以《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录像,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录像展现中西乐器以及不同人声组合的演出,同学的真挚演绎,得到广泛共鸣,是音乐教育的好例子,欢迎大家到教育局网页浏览。

  今次「世界和平书法日」活动,用书法,书写对和平的期盼,是难得的学习经历。盼望同学珍视我们的传统文化艺术,认真学习,好好继承弘扬,能够学通古今,成为德才兼备的新一代。最后,我祝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