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28届香港国际教育展」开幕典礼教育局局长致辞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 JP
202279(星期六)
「第28届香港国际教育展」开幕典礼
教育局局长致辞

 

史(立德)博士、施(荣恒)先生、各位嘉宾: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日的「第28届香港国际教育展」开幕典礼。

 

    在此,我首先要感谢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在推动工商业发展的同时,一直支持本港教育发展,不遗余力,通过开办中学、设立奖学金等,积极推广职业专才教育,感谢你们为培训人才付出的努力与贡献。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趟旅程,沿途充满各种的意想不到,有机遇亦有挑战。每年夏天,毕业同学完成中学阶段的学习,马上就要开展人生的新一页,在升学与投身职场的十字路口,面对抉择,难免忐忑犹豫。香港国际教育展,正好响应同学的需要,汇集本港、内地及海外相关升学的信息,让同学有更全面的认知,规划未来的路向。

 

    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教育,一直都是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亦是政府开支最大的范畴之一。我们积极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本地人才,同时,锐意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域教育枢纽,吸引各地精英来港升学。教育局推出多项措施,致力为同学提供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配合个人生涯规划及社会整体的发展需要,让同学通过获得学位或专业资格,为日后投身社会建设美好香港做准备。

 

    事实上,无论在本港、内地或海外,同学都有不少升学的选择。其中,除了八所由教资会资助的大学、香港演艺学院以及职训局,提供一系列公帑资助的学士学位及副学位程度课程外,同学亦可入读自资专上院校及大学自资部门的自资专上课程,然后再衔接学士学位课程,照顾多元的学习需要,让每一个香港青年都能追寻属于自己的梦想。

 

    在培育社会及经济需要的人才方面,我们通过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同学修读选定范畴的指定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及副学位课程,向合资格的学生,提供免入息审查资助等,支持同学实现理想,贡献社会。

 

    同时,政府亦一直致力推广职业专才教育,让同学获取未来所需的工作技能、应用创新科技的知识,以及重要的软技能,鼓励他们在新数码时代中发展事业,例如透过职训局的不同资助课程、毅进文凭课程等,让中学离校生和成年学员,有另一学习途径,藉以取得就业和进修所需的正式资历,持续进步,实现「行行出专才」。

 

    在2020年,我们开展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使应用学位能够拥有与传统学术学位相同的资历级别,又发挥应用学位独特之处,容许更灵活的收生要求;课程内容由业界积极参与制定,更着重培养应用能力,提供大量的实习和职场学习机会,有关资历得到相关行业认可。目前,政府已经挑选了四个来自不同自资专上院校的学位课程,参加先导计划,在通过评审后于2022/23学年推出,为同学提供多一种职专进阶升学路径,拓宽出路。

 

    随着国家高速发展,愈来愈多同学选择到内地升学。其中,除了可以亲身体验和了解国家的发展,亦可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就此,我们推行不同的措施,便利香港青年到内地就学。现时,有意到内地升学的同学可以参加国家教育部举办的「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计划」,无须参加内地联招,按择优录取的原则,直接用香港学生的文凭试成绩,报读大约 130所参与计划的内地院校。同时,我们亦透过「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为在内地升学的本港高中毕业生提供资助,支持同学开拓视野和出路。

 

    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正是机遇处处。盼望我们的年青一代,能够发挥香港「一国两制」下独特的优势,积极开拓,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更广阔的视野,规划自己的前路,把握不同的升学及事业发展机会,活出精彩人生。最后,祝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