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22年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暨爱国教育支持中心揭幕仪式教育局局长致辞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
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
2022年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
暨爱国教育支持中心揭幕仪式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致辞

 

杨义瑞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蒋建湘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杨勇社长(紫荆杂志社社长)、黄均瑜会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校长:      

  大家好!感谢大会邀请,能够出席今天香港爱国教育支持中心的开幕典礼,参与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与大家一起,探讨爱国教育的意义,以及如何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同为香港爱国教育开展新篇章,引领年青一代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装备他们,成为爱国爱家的新一代。
   
  今天,爱国教育支持中心的开幕,不单丰富了爱国教育的体系,更体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习近平主席说过爱国教育是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我记得《岳飞之少年时代》一文中,父亲问岳飞:「使汝异日得为时用,其殉国死义乎?」岳飞说:「惟大人许儿以身报国家,何事不可为!」岳飞要以身报国家的立志是源于父母师长的教导,加上他强记书传,熟读历史。想国家好,愿意为国家好而努力,就是爱国。
   
  国务院二○一九年公布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引领同学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此,教育局积极履行推动国民教育的使命,培养同学的国民身分认同。教导学生爱国爱家,弘扬传统美德,把国家富强、民族幸福作为人生的理想与个人努力的志向。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以史为师 同开新篇」。国家主席曾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要牢记历史教训。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学习历史、思考历史、在历史演进的规律中辨识方位、校准航向、实现价值十分重要。历史教育可以为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事实上,历史人物的奋斗故事有助年轻人提早参悟人生,或见贤思齐,或躬身自省、强化修为,从而养成乐观向上、艰苦奋斗、爱国爱家的精神。
   
  以史为师,提醒年轻人向先贤先辈学习,继承中国人一代又一代创建与发展下来的中华民族基因。历史,就是民族历程的见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诸葛孔明的《出师表》抒怀明志,展示了忠贞不二的人格;陆游《示儿》中「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岛同」,对祖国统一的渴望,千古流传,感动人心。古人的爱国之情,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也成为年青人传承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学习历史,融会贯通、古为今用。以史为师,可以使人胸有全局、手把脉络。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在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下,社会由乱及治,正式进入由治及兴阶段。「同开新篇」,要「以史为师」,凝聚民族智慧,从中华5 000年历史发展的大局观,「一国两制」的长期发展,开展香港的新篇章;要认真向中华民族创造灿烂的文化积累丰富的经验学习,开展由治及兴的新一页,就要做好爱国教育开始,培养同学的国民身分认同。
   
  一直以来,国民教育是香港学校课程的重要元素,涵盖国史、国情、中华文化、国家地理,以及与宪制秩序相关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等范畴,全方位培养学生对国家的归属感以及增强国民身分认同。
   
  教育局一直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推行国民教育。通过持续更新与优化课程、开发教学资源、进行教师培训、举办全方位学习活动等,培养同学的家国情怀。
   
  在课程设置方面,通过结合学科学习,培养同学的国家观念。在小学阶段,常识科设有「国民身分认同与中华文化」学习范畴。中学阶段,把中国历史科定为初中独立必修科目;增润中国语文和地理等科目的中华文化和中国地理的内容;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内容紧扣国家发展,让所有学生能全面和准确地认识与国情、《宪法》和《基本法》,以及国家安全相关的课题。
   
  国民身分认同,是价值观教育重要的版块,教育局在二○二一年公布了《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清楚指出应从小加强学生的国家观念,协助他们从小正确认识国家历史、欣赏中华文化及传统价值观、尊重国家象征和标志(包括国旗、国徽、国歌)、认识《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建立国民身分认同,明了身为中国人,有保家卫国的责任。此外我们在二○二一年向全港中小学公布《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及15个科目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让学校参照作整体规划,以全校参与模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未来,教育局将持续更新与优化课程,帮助学校更好地推展国民教育,建立学生的爱国情操及国家观念。
   
  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就要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充分利用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中心、中华民族传统节庆、仪式等增强同学爱国主义情怀和意识,运用艺术形式和新媒体,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为此,教育局持续开发与提供多元化学与教资源,包括新设立的「国民教育一站通」学生自学平台,涵盖不同科目的相关教材,上载教育局网页,支持教学。
   
  教师承担推动国民教育的重任,专业能力与操守十分重要。教育局持续为现职教师安排不同模式的专业培训课程,为全港中小学校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到校教师工作坊」,让每校全体教师参与。至今,已有超过750所学校逾40 000名教师参与,反应非常热烈。教育局在推动国民教育与国家安全教育,一直不遗余力。
   
  多元化的学习活动,有助推动国民教育,提升学生对学习国情的动机和兴趣。通过举办各种学生活动,帮助同学从活学活用,连系生活,增加趣味,又善用文化资源,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中的每一件珍贵的文物,都当作「老师」,与博物馆合作制作《细说文物——中国历史教学资源册》,让文物细说古人事迹和文化故事。另外,通过推广中华经典名句、举办「华萃薪传——全港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基本法》学生校园大使培训计划」,与保安局合办「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等,丰富同学历史文化的学习。
   
  内地交流亦是国民教育的重要一环,学生能亲身欣赏国家山川地貌,感受历史文化氛围,以培养学生对祖国之情,认识国家发展一日千里及多方面的成就。教育局在本月发出通函,列出21条内地考察行程,让学校筹划及安排学生参加,其中包括鸦片战争博物馆、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等,都是结合历史学习的考察点。行程让学生从多角度亲身体会国家在历史、文化、经济、教育、科学和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深化课堂所学,加强国民身分认同。另外,我们大力支持两地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资助学校加强交流,师生互相学习,建立情谊。
   
  我们很高兴知道大部分学校能按照教育局的指引落实各项与国民教育及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的措施,及因应学校情况,在不同工作范畴包括学校行政、人事管理、学与教、学生训辅,以及家校合作等方面制定适当的措施。部分学校更善用办学团体、校外资源,透过跨校、跨界别专业协作,加强学生对国家历史和发展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民族感情、国民身分认同,以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
   
  最近,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教育局邀请近年在香港学校音乐节获奖的学校参与《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录像制作。学校因应校情,自由参与,并由同学以不同组合的人声演唱方式及中西乐器演奏,旨在让同学通过活动,了解歌词的意义及歌曲中藴含的意境,加深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培养同学的家国情怀和国民身分认同。制作过程及活动安排均根据防疫指引作适切的安排。短片播出后,同学的音乐天分,得到社会各界人士普遍欣赏。将来,我们会继续创设不同的机会与平台,让同学展示才华。但是,特别要指出的是:对于部分别有用心人士,就这次活动肆意作出无理批评,令参与学校及师生承受不必要的压力,教育局表示极度遗憾。
   
  事实上,推展爱国主义教育不只需要学校的积极及全面参与,更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坚定的支持,营造良好的氛围,与学校携手并肩,砥砺前行。未来,我们会致力完善国民教育,聚焦培养同学具有国家情怀,国民身分认同,以及勇于责任担的质量。让同学准确认识「一国两制」,能够「自觉尊重与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不断充实国民教育体系:进一步优化《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教育,重点加强同学和老师对国家根本制度的自觉尊重与维护的态度,让他们准确认识「一国两制」相关的历史与重要概念。不断优化《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教育,提供更多的内地交流考察机会,帮助师生认识国情,了解国家最新发展。
   
  要让同学能够自觉尊重国家的根本制度,就要从学好中国历史开始。引导同学理解「有史以来,香港同胞始终同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明白中国历史与自己的关系,知道香港与祖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国家的历史,就是我们的历史,我们参与其中,从未缺席。开发中国历史自学平台,提供更多多元化的教材,结合博物馆学习,重要节日,人物事迹,实地考察,让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学习连系生活,更活泼有趣。我们还会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弘扬爱国爱家的价值观。加强课程中的国学元素,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促进家校合作,通过跨学科协作,全校参与等多渠道,全方位从小培育同学的爱国心,建立爱国价值观。
   
  最后,我要感谢教联会(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一直以来,支持学界推动国民教育,透过多元化的教师培训和学生学习活动,培养学生对祖国的认识和归属感、建立国民身分认同和对国家的承担。盼望爱国教育支持中心,能够发挥独有的优势,凝聚各界,为爱国教育注入新力量,全力支持学校做好爱国主义教育,使我们的下一代成为德才兼备,有承担、有视野、爱国爱家的终身学习者,以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为香港和国家建设更美好的未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