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心系家国」— 国庆庆祝暨官校联校活动启动礼教育局局长致辞

教育局局长  蔡若莲博士 
2022923日(星期五)
 
「心系家国」— 国庆庆祝暨
官校联校活动启动礼
 
教育局局长 蔡若莲博士致辞

 

 

林司长、张副司长、各位校长、各位副校长、各位教育界同工:

 

早晨!很高兴出席「心系家国」—国庆庆祝暨官校联校活动启动礼,和大家聚首一堂,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节,见证65所官立中小学正式启动「心系家国」联校活动系列。

 

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在多方面的发展均取得骄人的成就,我国经济社会急速发展;航天科技成果丰硕;综合国力日益提升,在国际舞台上角色愈来愈重要,身为中国人,我们都为此感到鼓舞和自豪,家国情怀油然而生。事实上,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年的历程中,我们深刻体会祖国与香港血脉相连、密不可分的关系。国庆即将来临,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不单有助加深同学认识国家的历史和发展、回顾国家克服重重困难,迎来今天的幸福日子,我们能够参与其中,亲身体验国庆的意义,更能加强他们的民族归属感和自豪感。

 

在校本管理之下,办学团体按办学使命和愿景,引领学校发展,教育局作为官校的办学团体,以身作则,支持学校结合日常生活,做好国民教育。今天是官校「心系家国」联校活动的启动礼。「心系家国」,是人才培育的愿景,亦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基石。要培养一国两制的接班人,必须培养学生正确的国家观念、国民身份认同和民族感情,为此,教育局一直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采取多元化的措施,支持学校推行国民教育。今年八月,我们发布了「国民教育—活动规划年历」,让学校在新学年能够更有系统地规划校本国民教育学习活动。我很高兴官校率先响应,并在重要日子举办一系列的联校活动,加强官校之间的协作文化之余,亦藉此与其他学校分享良好的做法,推动专业交流。

 

为了营造学习氛围,所有官校在本学年会以全校参与模式,按规划年历举办校本国民教育活动。以国庆节为例,我知道所有官立中小学已安排校本的庆祝活动,包括:电影欣赏、专题讲座、参观活动和贺咭设计等,以培养同学家国情怀。

 

国家非常关心关爱年青人,习近平主席指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引导年青人建立正确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明白守法是公民的基本责任,能自觉尊重国家的制度,有整全的国家安全观念和意识,成为有承担、有视野,爱国爱家的新一代。

 

因应社会变迁,课程发展议会2020年修订《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加入「守法」作为首要培育学生的正面价值观和态度,强调道德自觉,明白君子慎独的重要。守法意识,不单是个人修养,更是社会大众利益的保障。人人守法,既促进人际的和谐共处,亦维持社会的繁荣稳定,面对现今复杂的社会环境,尤其重要。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百忙中抽空,为今日到场的教育界同工分享在「一国两制」下如何深化青少年的守法精神。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之一,林司长的工作就是守护香港的法治,而且,一直通过支持教育局的教师专业培训工作,积极推广法治教育,培养及加深青少年的守法意识不遗余力,相信林司长深入浅出的分享,一定能够启发大家深入思考、更有效地推动学校的价值观教育,加强同学守法守规的精神。

 

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我感谢所有身在前线的同工,时刻紧守岗位,同心同德,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优质教育,传承薪火。未来的日子,盼望大家继续携手同行,推动香港教育不断进步,致力培养我们的年青一代,成为德才兼备、心系家国的终身学习者,成为香港和国家的建设和贡献者。最后,祝愿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社会和谐进步!今日活动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