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优质教育基金25周年汇展暨教师专业交流月2023开幕暨颁奖典礼致辞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
2023325(星期六)
 
优质教育基金25周年汇展暨教师专业交流月2023
开幕暨颁奖典礼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致辞

 

徐联安主席、黄友嘉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优质教育基金25周年汇展暨教师专业交流月的开幕礼,与大家一同见证优质教育基金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成果和开展新里程。在此,我向基金现任及历届的主席和委员对基金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亦向今日所有获奖的学校和师生,致以衷心的祝贺。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人才培育,教育一直是施政的重点之一。优质教育基金于1998年由特区政府拨款50亿元成立,鼓励教育界开拓创新,推动优质教育发展。基金的成立是一项划时代的教育投资,充分体现了政府提升优质教育的决心,以及对培育人才的高度重视。

 

  过去四分之一世纪,基金拨出了约64亿元,资助逾13,000项计划,让学校得到更多资源,试验崭新的教学方法,推行更全面支持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措施,惠及莘莘学子,同时为教育界注入新动力,推动优质创新。另外,基金策划了多元化的专业发展活动,包括设立主题网络计划,鼓励学校及教育团体建立专业学习社群,推动知识转移。今天举行的教师专业交流月活动,是一年一度的大型专业交流活动,通过主题讲座和分享环节,鼓励同工互相观摩,推广良好的教学经验,促进专业成长。在此,我要感谢所有支持和善用优质教育基金的学校和教师,亦特别多谢今日几位主讲嘉宾、参与分享的教师和同学。盼望大家在交流分享中有所启发,进一步提升教学。

 

  近年,基金推出特定主题的拨款计划,以支持学界多元发展。由2018/19学年起推出的「公帑资助学校专项拨款计划」,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推展校本课程设计及学生支持措施,发展新的学习领域。不少学校运用基金发展STEAM教育、信息科技、艺术与体育教育、语文教育、支持特殊教育需要等项目,全方位优化学与教,提升教育质素,教学创新,百花齐放,成绩令人鼓舞。

 

  此外,基金于2019/20学年推出「我的行动承诺」拨款计划,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其后基金于2021年更推出加强版拨款计划,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推行国民教育、国家安全教育,以及媒体和信息素养教育,支持学校透过举办多元化的学习活动,提升学生国民身分认同及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并教导学生辨别信息真伪,建立明辨思考的能力。目前,基金已批出逾千项拨款申请,学校和师生积极参与,取得丰硕的成果。事实上,基金一直与学界并肩同行,对推动教育创新,造福学生,不遗余力。在此,我要特别再次感谢基金主席徐联安博士和委员的无私付出和贡献,与我们携手推动基金不断发展,亦感谢学界对基金的支持。

 

  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教育界同工需要与时并进,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发挥创新精神,推动香港教育持续进步。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基金今后定会精益求精,善用资源,支持更多具创新意念的计划,促进优质教育发展。最后,祝愿基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今日活动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