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教育统筹委员会研讨会—为未来塑造教育主礼致辞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
2022128日(星期四)
教育统筹委员会研讨会为未来塑造教育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主礼致辞

 

雷主席、各位教育统筹委员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同工:

 

  大家好!感谢教育统筹委员会邀请,出席今天的教育研讨会,和大家聚首一堂,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并探讨数码时代下的教育如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同为香港教育开展新篇章。

 

  首先,感谢教育统筹委员会一直以来按照社会需要,就整体教育目标、政策和发展,向教育局提供多角度和审慎认真的建议,为香港教育制度奠下了廿一世纪的蓝图,持续优化教育服务。刚才播放的开场影片,回顾过去25年来,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对教育资源的承担坚定不移。政府推行了多元化的教育措施,照顾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需要,致力推动莘莘学子茁壮成长、装备他们成才。我很高兴见证香港教育的丰硕成果,我们有享誉国际的大学、优秀的多元人才,同学在不同的国际比赛和研究中名列前茅,正正显示香港教育的强大能量。在「一国两制」之下独特的优势,我们要力求进步,响应研讨会的主题「为未来塑造教育」,引领香港再创高峰。

 

  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青少年是香港的未来,「青年兴,则香港兴」。新一份《施政报告》勾划香港未来五年的政策路向,在教育方面提出了多项优化新措施,以响应社会期望,为市民谋幸福。特区政府重视教育和青年发展,致力培养他们成为德才兼备、有承担、有视野的新一代,能够为国家的现代化、为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

 

  培育爱国者和「一国两制」接班人,是我们在这个新时代教书育人的新使命。习主席在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上提出「政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强调这是保证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要落实爱国者治港,我们就要做好爱国人才培育。未来,我们会以「立德树人」作为目标,深化国民教育,结合课堂内外,引导我们的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建立爱国爱港爱家的价值观。同时,为配合香港未来大力发展创科的政策方向,教育局会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在中、小学大力推动STEAM教育,以及加强教师统筹领导和专业培训,为学生打好基础,装备学生廿一世纪所需的能力,培育未来创科人才。

 

  香港特区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国际大都会。教育局鼓励教资会资助大学提升课程质素,继续拓展职专教育,以职学联通,为人力需求殷切行业培育专才,建立强大人才库。另外,我们亦会透过与内地的专上院校的紧密交流合作,把大湾区打造成国际化教育基地,发挥香港高教界的特点及国际化的优势,并为粤港两地的学生开拓更多协同创新的机遇。

 

  在座各位都是我们发展教育工作的重要伙伴,其中教师更是培育学生成才和陪伴学生成长的关键人物。所以我们会进一步优化教师的职前、新入职、在职及晋升培训,亦安排公帑资助学校新入职教师及公营学校拟晋升教师参加内地学习团,增加在职教师到内地考察的机会,体验了解国情,明白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机遇和贡献。同时,我们会在年内推出《教师专业操守指引》,建立教师专业的社会形象。

 

  「让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教育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盼望继续与大家并肩同行,为年青一代创造更多机会,开拓更多出路,让他们得到更好的教育,能够发挥所长,同时为香港和国家养才、育才,共同建设美好的未来。盼望大家都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一齐说好香港教育的故事,同心携手向世界展示香港在培育人才的实力。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