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中小学校长领导研习班及香港新入职教师内地学习团联合开班仪式致辞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中小学校长领导研习班及
香港新入职教师内地学习团联合开班仪式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致辞 

 

尊敬的王伟明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余彬巡视员(教育部港澳台办二级巡视员)、孙其军副主任(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马骏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各位校长、各位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参加今天的联合开班仪式,见证「香港中小学校长领导研习班」及「香港新入职教师内地学习团」的顺利开展。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国家教育部港澳办、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以及北京市教委的指导;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的安排,组织这个联合开班仪式;感谢国家行政学院及北京师范大学用心承办这次校长和老师的培训班。同时,我要特别对首次「京港基础教育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祝愿两地教育专业交流圆满成功。

 

  国家行政学院是国家培训全国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新型学府,也是培养高层次管理和政策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而我们所在的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国家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摇篮,在教师教育方面理念先进,成就卓越。我们的校长和老师能够在首都这两所优秀的学府接受培训,不单是专业路上难得的机会,更是提升专业能量的好经历,相信大家必定好好珍惜,投入学习。

 

  作为教育工作者,培养人才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目前,香港正进入由治及兴的阶段,我们要好好引领同学,认识国家,建设未来。发挥香港独特的优势,配合国家的发展目标:建立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科教兴国」为蓝图,培养我们的同学,成为有承担、有视野、爱国爱家、德才兼备的新一代。

 

  习主席说:「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老师的工作是既神圣又专业,除了传授知识技能、启迪智能,也肩负人格培养与文化传承的使命。我们最新的《教师专业操守指引》以「专业信念」、「恪守法治」、「以身作则」、「廉洁公正」、「尽忠职守」、「关爱学生」、「尊重私隐」和「维护专业」八项准则,总结大家对教师专业的共识,把教育专业和个人修养相结合,以德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而高瞻远瞩的学校领导和专业勤恳的教师团队是香港教育成功的关键,因此,教育局将不遗余力的支持校长与教师的专业成长,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为香港打造一支专业优秀的教育团队,不断优化教育,努力让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

 

  专业研修、教育论坛、经验分享、深度交流、建立学习社群,都是促进专业成长的有效策略。未来,我们将与内地进一步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推动学科建设经验分享、教育研究,借助内地优秀高等院校的教师教育培训,让两地的校长和教师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优质教育。

 

  接下来的数天,希望大家能够全情投入学习。在参访学校、参加专题讲座、参观企业和文化设施中,了解内地的教育、文化和科技等方面的最新发展,对照与反思香港教育的实践,深入探讨,并在回港以后,努力把所学所思应用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共同推动香港教育不断进步。最后,祝学习班圆满成功,也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