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认识人权

 

 

(一) 人权的概念

按此前往 

往上

 

(二) 引言

人权的概念包括生存、自由、平等、尊重,看似抽象,实则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盼望学校能透过故事中的两个角色──紫荆花和蜜蜂博士──的对话,将人权的概念作深入浅出的介绍,再配合应用题练习,鼓励学生多作讨论和反思,让学生对人权的基本概念有一定的掌握,提高学生重视人权的意识,从而建立尊重人权的价值观和态度,在生活中体现保障人权的精神。在相关之处,我们适当地引入「基本法」条文,让学生体会在「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下,「基本法」对香港所享有的自由民主和人权方面的保障。

我们运用虚拟考察点,让学生能够从中学习有关的概念、价值观及态度。设计虚拟考察点适用于高小和初中学生。虚拟考察点如下:

虚拟考察地点
  1. 赤柱军人坟场
  2. 立法会大楼、遮打花园、政府总部
  3. 平等机会委员会
延展部份*城市论坛


* 学校可考虑带领学生参加「城市论坛」,与学生进一步探讨「自由」的概念。

往上

 

(三) 学习目的及要点

 

学习目的

帮助学生

认识人权的特质

认识人权的基本概念,包括生存权、自由、平等和尊重

认识有关人权的重要文献,明白《国际人权公约》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

提高人权意识,认识到人权的重要性是无分国界,从而建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价值观和态度,并在生活中实践出来

 

学习要点

 

  1. 人权的特质
    • 人权是与生俱来、对所有人都是一致的,并不需要后天努力去争取
    • 除非有合理和合法的理由,没有人可以剥夺其他人的权利
  2. 人权的基本概念
    1. A) 生存 ─ 生命极之珍贵,我们要珍惜生命,包括自己以及别人的生命
    • 我们要用和平的方法解决纷争
    1. B) 自由
    • 自由不是绝对的,在行使自己的自由权利的同时,亦要尊重他人的权利,否则便是放任的行为
    1. C) 平等
    • 人人生而平等,我们不应以一个人的特征(例如:性别、种族、智能、年龄等)而给予不同待遇,更不应歧视别人
    1. D) 尊重
    • 人人生而有尊严,亦有被尊重的权利
    • 每人有不同特质,但都有作为一个人的尊严,并应受其他尊重
  3. 重要人权文献
    • 《世界人权宣言》:由联合国在1948年颁布,包括30项人所享有的基本权利,是国际社会所共同承认的人权准则,但却没有法律约束力
    • 《国际人权公约》:包括《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国际人权公约》于1966年获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于此,《世界人权宣言》的原则才得以落实,并为所签订的国家共同遵守及努力实现。
  4. 尊重人权的价值观和态度
    • 生存 ─ 珍惜生命,关心、爱护别人的生命
    • 自由 ─ 珍惜自由,并尊重他人的自由
    • 平等 ─ 接纳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不歧视他人
    • 尊重 ─ 尊重生命、尊重他人及其权利

往上

 

(四) 活动模式建议

 

教师展示有关景点或机构的图片,辅以香港地图,向学生介绍「认识人权」上各考察点,包括其用途、特色,和与该考察点有关的学习要点。详列下表:

 考察景点用途/特色学习要点:
主要人权概念有关的价值观/态度
1赤柱军人坟场主要埋葬了二次大战时的死难者,包括军人、战俘等。
  • 人权是与生俱来,人人享有。
  • 生存权
    生命极之珍贵,但战争却带来死亡,剥夺了宝贵的生存权。
  • 珍惜生命、爱护关心他人。
  • 持积极的态度和坚毅去面对困难。
2立法会大楼
  • 制定法律的机关。
  • 大楼顶部的蒙眼女神代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游行示威请愿递信的热门地
  • 自由不是绝对的,在行使自己的自由权利的同时,亦要尊重他人的权利,否则便是放任的行为。
  • 根据《基本法》和《国际人权公约》,我们享有言论、新闻、集会、游行示威等自由。
珍惜自由,并尊重他人的自由。
遮打花园人群聚集的热点,尤以假日为甚。
政府总部主要政府官员办公的地方。
3平等机会委员会致力消除歧视、确保人人机会平等的法定机构。人人生而平等,每人都有不同特质,都有人的尊严,人人都应互相尊重。接纳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尊重他人的权利,不歧视他人。
4*城市论坛一个供市民自由讨论、发表意见的场地,逢星期日举行,探讨城中的热门话题。在行使言论自由时,亦要尊重别人的观点和顾及他人的感受。珍惜自由,尊重他人的自由。

*延展部份

 

赤柱军人坟场

观看网上资源前的介绍

 

  1. 教师向学生展示赤柱军人坟场外貌的照片,询问学生:
    • 这里是什么地方?
    • 你们曾经到过这里吗?
    • 这个坟场与你们平日前往扫墓的坟场有什么不同?
  2. 然后,教师展示墓碑的照片,例如兵团的徽号,墓碑的日期,以突显死难者的身分和其时代背景,藉此向学生介绍这个坟场的主要用途和特色。
    • 接着,教师询问学生:
    • 大部份葬身于这个坟场的人因何事而死?
    • 你认为战争带来什么祸害?(例如对生命财产的损害、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等)
    • 战争剥夺了人类什么权利?

 

教师小结:

人总有一死,有些人是死于疾病、天灾(如地震、山泥倾泻)或意外(如车祸),这是难以控制的,但如果是因战争而失去宝贵的生命,那就未免太可惜、太遗憾,因为战争是可以避免的。由于战争带来死伤、分离等祸害,战争的可怕亦在于此。

从碑文中我们可以找到战争带来死亡的证据,从而感受到战争的可怕:战争不但剥夺了人类的生存权,战争也剥夺了人类所应享有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还有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等。

 

观看网上资源后的介绍

  1. 略述香港于1941年沦陷,展开了三年零八个月的苦难岁月,与学生讨论战时香港居民所丧失了的权利(如基本温饱、人身安全、自由、集会结社、工作权等),再带出战争的可怕,以及人类所拥有基本权利的宝贵,从而培养学生珍惜和平、珍惜自己和别人的生存权的价值观和态度。
  2. 询问学生观看网上资源后的感想,与学生重温「生命极之珍贵,但战争却带来死亡,剥夺了宝贵的生存权」这个重点。
  3. 向学生介绍国际间重要的人权文献,例如联合国于二次大战后成立和颁布了《世界人权宣言》共30条条文和《国际人权公约》,强调此乃国际间努力保障人权的成果。
  4. 运用「应用题」习作,并着学生作分组讨论,探讨在个人层面,如何解决日常纷争,以提高尊重人权的意识,然后作小组汇报。
  5. 若学生程度适合,可鼓励学生分组自由讨论,探讨在个人层面和日常生活中如何尊重生命、保障人权,然后作小组汇报。
  6. 教师请学生于课堂后自行上网重温「赤柱军人坟场」片段,着他们对人权的概念-如珍惜生命、爱护关怀别人生命等加以反思。

 

立法会大楼、遮打花园、政府总部

 

观看网上资源前的介绍

教师向学生展示立法会大楼、遮打花园和政府总部的照片,询问学生为甚么群众会在上述几处聚集,从人群集会和所进行的种种活动中可反映出市民享有什么权利?

 

观看网上资源后的介绍

  1. 将学生分成约六至八人一组,搜集在一段特定时间内有关请愿示威活动的新闻剪报、图片、社评、电子媒体的广播、或者时事讨论节目。
  2. 透过资料搜集和分析,研习以下问题:
    • 请愿人士在甚么地方、甚么日期和甚么时间请愿?
    • 为什么请愿人士选取有这些地方、日期和时间请愿?
    • 谁是集会的主办单位、负责机构或领导组织?
    • 请愿行动的规模,是大型的还是小型的?
    • 集会人士的诉求是甚么和为什么他们要提出这些诉求?
    • 集会人士的的秩序如何?
    • 你认为进行集会请愿有什么作用?
    • 你会用什么方式表达你的意见?
    • 在表达意见时,你会如何兼顾别人的权利?
    • 如果你是政府官员,你会怎样处理请愿人士的诉求?政府是否必须接纳群众的要求?
    • 这种集会/请愿活动反映市民享有什么权利?这种权利有没有受法律保障?

 

平等机会委员会

 

观看网上资源前的介绍

运用应用题中以「公平处事」「平等参与」、「尊重他人」为主题的习作,带出平等、尊重的概念,然后向学生介绍这个消除歧视、确保人人机会平等的法定机构--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并会欣赏到「平机会」中一幅名为「大同世界」的大壁画,寓意一个光明、没有战争、没有歧视,人人都平等、和平、快乐地生活在一起的世界。

 

观看网上资源后的介绍

  1. 教师与学生再一起看有关「平机会」的片段,例如透过拒载的例子,与学生讨论何谓歧视;再引用有关歧视条例,探讨歧视所带来的后果; 然后,引入平机会的角色,带出平等、尊重的概念,并强调接纳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尊重他人的权利,不歧视他人的价值观和态度。
  2. 教师可与「平机会」联络,安排学生前往参观。透过实地考察,加深学生对平等、尊重等概念的认识。在参观活动完毕后,更可邀请请学生设计自己心目中的「大同世界」画像,并加上创作标题。
  3. 着学生将探访「平机会」后的感想写成随笔,教师可选择其中一些作品张贴在壁报版上。学生可根据以下几点作反思:
    • 经过这次探访后,你对残疾人士有甚么新的认识?你对他/她们的看法有没有不同?
    • 如果你是残疾人士,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你期望得到那方面的支持?

往上

 

(五) 应用题

 

应用题可作为观看「认识人权」网上资料后的延展活动,应用题的设计分别以「你说怎么办?」、「处境研究」和「自由论坛」三种形式, 涵盖与「人权概念」有关的不同课题,包括「平等参与」、「公平处事」、「尊重他人」、「自由」和「爱惜生命」。网站已提供「你说怎么办?」 形式的应用题,现提供「处境研究」和「自由论坛」形式的应用题,供教师参考。教师宜按照学生的程度,选取有关学习课题作为教学辅助资料。

 

处境研究

 

主题:爱惜生命

 

问题一

梁思恒上星期去了程颖婷家中开生日会,看见颖婷家中养了两只十分可爱的小白老鼠。思恒回家便嚷着要妈妈买一缸金鱼给她。起初思恒非常兴奋,每天都定时喂饲金鱼,又替鱼缸换水,对它们照顾得无微不至。 但日子久了,思恒对金鱼的热情减退了,很多时都忘记喂金鱼,更不用说清洁鱼缸。慢慢地鱼缸中的金鱼便一尾一尾地死去。

 

想一想:

思恒有什么做得不对?

如果你看见金鱼一尾一尾地死去,你会觉得怎样?

你认为思恒应该怎样好好照顾金鱼的生活?

我们应该怎样尊重金鱼的生命

 

小贴士:

从金鱼的故事中,我们明白到应该要爱护和珍惜动物的生命。同样地,我们都要爱护、尊重和珍惜自己和别人的生命。

 

主题:自由

 

问题二

剑辉今年升了中二,由于已经长大了,朋友又多了,社交活动也比较多。在空闲时,尤其是周末,他很喜欢与同学一起去踢足球或是去朋友家中打游戏机。 剑辉的妈妈觉得儿子已开始长大,与同学偶有社交活动也很合理。起初剑辉亦很自律,每次都向妈妈交代往那里去、与什么同学在一起和什么时候回家。 但渐渐地,剑辉外出的次数变得很频密,而且经常夜归,亦不告知妈妈他在那里。妈妈为此常常责备他,还警告剑辉如果情况没有改善,她便不再允许他外出。 剑辉听道很生气,大叫:「你凭什么管我,这是我的人身自由,我喜欢怎样便怎样,你没权管我!」

 

想一想:

  1. 你认为剑辉后期对妈妈的态度和回应有没有问题,如果有,哪是什么问题?
  2. 作为一位学生,你认为一位初中学生应该享有哪些方面的自由?例如:外出、使用零用钱、穿衣服、谈恋爱、上网等等。为什么?
  3. 你希望父母给予你什么程度的自由?

 

小贴士:

自由并非没有限度,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应该滥用自由,否则便是放任。亦要明白父母管教子女的出发点是关心自己,而非无理的管束。

 

问题三

黎强在中学读二年级,学校内的课外活动五花八门,学生可自由参加。黎强最喜欢球类活动,所以他参加了排球队、足球队和垒球队。 姑妈知道了他参加了这些活动,便对他说:「黎强,你参加的全是球类活动。我看你对电脑毫不认识,日常连煮即食面都不懂,为什么你不尝试一下参加电脑学会或者烹饪学会呢?」黎强听罢, 有点儿不高兴,嘟起小嘴说:「是我返学又不是你返学,是我参加课外活动又不是你参加课外活动。这是我的自由,关你什么事啊!」

 

想一想:

  1. 黎强的回应有没有不当的地方,如有,是什么?为什么?
  2. 为什么姑妈会这样劝喻黎强?你会接受姑妈那方面的意见?为什么?
  3. 在「自由选择」和「接受管束」两者之间,如何作出平衡?试发表一下你的意见。

 

小贴士:

姑妈这样劝喻黎强是出于好意,希望黎强能够有多方面的全能发展,姑妈这样做并非要干涉黎强的自由。每个人都有自由作出自己的选择,但我们亦应该以开放的态度聆听和接受别人的意见。

 

自由论坛

 

问题四

新来港同学

香港一直都有人从外地迁徙而至,自回归以来,更有大量内地人士来港定居,他/她们在这里落地生根,开始认识香港多元化的生活,要融入一个新环境之余, 同时亦要适应这个环境所带来的文化差异,面对压力和挑战。

在你的生活环境中,你曾否接触过新来港人士呢?如果你就读的学校有新来港同学,你会怎样和他/她们相处?你愿意帮助新来港同学吗?你会怎样帮助他/她们呢?

 

小贴士:

新来港同学的语言文化和教育程度都与香港学生有一定程度的差异,他/她们在沟通方面可能会有困难,在学习方式、程度差异和生活型态方面亦要有一段时间的适应。在跟他/她们相处的时候, 你可以在下列几方面学习照顾他/她们的需要:例如借出笔记、为他/她们解释课堂内容、关心他/她们、课余时与他/她们一起玩,同时亦欣赏和学习他/她们的优点, 从而培养和实践关怀、友爱、尊重他人的精神。

 

问题五

校服的意义

大部份学校对学生的打扮和仪容都有一定规范,例如:头发不可长过肩,长发必须用某一种颜色的发圈或者发夹束起,所穿着的白袜不可有牌子,皮鞋的款式不可过份趋时或夸张等等。

就你所读学校的有关服饰守则,讨论以下的问题:

学校为什么要有服饰守则?订立这些守则时有什么考虑因素?

如果容许学生按个人的喜好打扮,百花齐放,这样做有什么问题?

你认为要求学生遵守服饰守则有没有剥夺学生的自主权?

 

小贴士:

学校是一个群体学习的地方,在这里学生追求知识、掌握技能,亦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穿校服上学,遵守校规内对同学服饰、打扮的要求,除了方便学校作有效管理外, 亦有利于培养学生简朴、节俭的美德。试想假如全校学生都可随意穿任何衣饰,某部份学生可能为了体面或形象,追求物质享受、崇尚品牌高价,或刻意趋时,甚至为突显自己而流于哗众取宠, 这都可能妨碍学习。遵守服饰守则,代表尊重学校,有助培养对学校的归属感。

往上

 

(六) 参考网址

香港教育城人权教育参考网站∶http://goo.gl/vMyT8Q

香港沦陷史简介∶ http://www.hongkongwardiary.com
                             
立法会∶ http://www.legco.gov.hk

平等机会委员会∶ http://www.eoc.org.hk

城市论坛∶ http://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city_forum

香港政府一站通∶ http://www.gov.hk/

基本法∶ http://www.info.gov.hk/basic_law/flash.html

世界人权宣言∶http://www.un.org/zh/universal-declaration-human-rights/index.html


香港人权监察∶ http://www.hkhrm.org.hk

香港人权监察教育慈善基金:人权教学资源∶ http://www.hkhrm.org.hk/hredu/edure.htm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 ∶ http://www.cmab.gov.hk/tc/press/reports_human.htm

往上

 

重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