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馆藏发展与建设

 

  • 学校图书馆馆藏意义
    学校图书馆馆藏需要经过有方向性地开发、搜集、筛选及订购,并作系统性的登记、分编及经常根据配合学与教的用途和用量作评估及剔除等程式,才可提供「与时并进」及合适的资源支援以资源为本的启发式学习,并借以提倡阅读风气,并深化阅读兴趣与习惯,启导学生「学会学习」。
  • 馆藏发展的目标
    • 支援学与教,配合校本研习活动。
    • 提供以课程为本的多元化媒体学习资源。
    • 配合学生「全人发展」和推广阅读的需要,依据学生的语文能力及兴趣,提供多元化读物。
  • 馆藏发展策略的基本原则
    • 建立馆藏发展策略,持续而有规划地发展及建设适当的馆藏阔度及深度,以配合教育的整体理念及目标 (撰写馆藏发展策略书要有系统及具方向性,并有赖校内组织的专责小组负责作定期检讨)。
    • 抽拨足够的财政预算,配合校本课程的计划,决定采购图书及有关资源的优先次序。
    • 根据学校的现况发展 :
      1. A. 新图书馆
        以各学习阶段的各学习领域中的学习内容为发展目标,善用财政预算,按比例购置所需的资源;
      2. B. 现有图书馆(例如有五年历史以上)
        先进行馆藏评估,找出现有馆藏的强弱点,再按该学年或下学年的校内研习活动、阅读计划及其他活动所需的优先次序,善用财政预算,订定需购买图书及资源采购单。
  • 馆藏发展计划
    拟订馆藏发展计划时必须考虑:
    • 服务对象
      中或小学生、教职员、家长、毕业生等。
    • 范围
      馆藏的深、广度要配合课程各学习阶段的内容、专题及其他研习活动、阅读计划等所需;馆藏亦要符合学生的程度、语文能力及兴趣。
    • 媒体
      依照学校购置馆藏资源的拨款及现有器材,按比例购买印刷书籍、视听资源、光碟及电子图书等不同媒体。
    • 语言
      馆藏可包括中文、英文及中英对照资源,并应按学生的语文能力,在添购馆藏前厘定合适的比例。
    • 出版年期
      要提供「与时并进」及合适的教学资源。除传统文学作品外,不容忽视非故事类及参考类馆藏切要注意出版年期。电子及影音资料数据的准确性及适时性,与其出版年期息息相关,也同样不容忽视。
    • 搜集品种
      多元化的馆藏资源可包括非故事类、故事类、图画书、文学著作、散文及短篇小说、名人传记、大图画书,图画、图表、视听资料、多媒体及电子文档、电子图书、杂志、报章、参考工具、网上资讯等。由於图书及视听资料需要经常外借,为免容易破损,可考虑选购硬皮及钉装牢固的图书。
    • 复本数量
      根据个别书籍的需求,可购置复本。
  • 开发课程为本的馆藏资源的步骤
    • 馆藏发展
      图书馆主任要经常参阅出版社的书讯,参考专业杂志的好书推介、书评等馆藏发展工具,并与其他图书馆分享馆藏发展心得。
    • 课程为本
      1. A. 图书馆主任(可分时段)从每一个学习领域的课程纲要中,筛选出与该年校本课程及研习活动相关的关键字词,用以搜寻有关可用网上资源及作选书时的依据。
      2. B. 先进行馆藏评估,找出馆藏强弱项所在,将财政预算按合理比例分配於各学习领域中,并依课程、研习的需要,平衡馆藏强弱项所需购置资源的媒体、语言、品种的比例。
      3. C. 将课程关键字词表或书目交供应商搜寻与课程吻合的图书或视听资料。
      4. D. 供应商所提供的新书目或简介等可交由有关老师筛选,最後由图书馆主任依财政预算决定选购资源的比例。
  • 购置资源
    购置资源时除了要清楚可用的经费、各科购买资源的比例及预算外,还要订定不同媒体的选择原则。
  • 订购程式
    • 选购前要先核实老师建议的书目资料,查核现有馆藏以避免重复及了解校内可有合适的配置或器材(如电脑硬体、程式、装置等)使用该资源。
    • 预备购买书籍清单,须经校方核准。
    • 定期检视订购书籍及资源有否依期到馆 (以四至八星期内为理想),定期追索缺期、缺货订单,逾期则取消订单。并每年评估书商的服务效率及来书订价准则。
    • 核收程式:核对购书单、发票及收到的资源。若有破损,要与供应商联络,要求更换。发票核实无误後交校务处付款。(参考:图书采购作业建议流程)
  • 清点资源
    为确保馆藏数据能提供「正确」和「最新」的资料,图书馆必须定期清点馆藏或校内阅读资源,并要备妥图书注销或遗失记录。
  • 馆藏评估
    购置资源前,图书馆主任要统计有关学科馆藏数量,评估配合校本课程、专题研习及其他学习活动的馆藏。根据评估结果,合理分配各科目财政预算,再订定添购新馆藏的种类及数量。
  • 馆藏剔除
    建立一个以课程为本的馆藏,图书馆主任要小心定下剔除准则,剔除不但要配合学校现行与未来学与教重点,亦须腾出足够空间放置新添置的馆藏。
  • 馆藏资源审查
    当馆藏资源的内容具争议性或敏感性时,图书馆主任要以该资源是否合乎课程内容而作出取舍决定。所有馆藏亦必须依据版权条例而收集及流通。

(作者:薛春明女士、朱华卿、曾银凤及梁月霞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