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资料库] 三合充实课程模式分为三个类别

 

三合充实课程模式分为三个类别,现简介如下:

  1. 第一类一般探究课程(general exploratory activities)
    (如安排学生参观博物馆、听讲座、进行访问等)
    • 此类课程适合全班学生,旨在让学生接触广泛的课题,引发兴趣,为考虑他日深入研究(即进行第三类的学习活动)为铺路。
  2. 第二类小组训练课程(group training activities)
    (如创意思维班,个人成长课、情绪智商课程等)等训练。
    • 旨在培育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情意方面的技巧,如创造力、明辨(批判)性思维能力,个人及社交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3. 第三类专题研究(investigation of real problems)
    (如研究黑洞、恐龙灭亡之谜、潮流文化等课题)。

 自主学习课程模式

  1. Betts 的自主学习课程模式是专为资优学生设计的教学模式,目的在于针对这些学生在认知、社交、情意等各方面的需要去培育他们自学的态度与技能。
  2. 自主学习模式共有五个环节,包括:
    • 学习导引(orientation)该环节的内容包括介绍何谓「资优」、协助学生自我认识、建立团队及自主学习,简介课程及学员责任。
    • 个人发展(personal development)内容有学习技能、自我认识 (进阶)、人际关系技巧及职业发展。
    • 充实活动(enrichment activities)内容有探索性活动、「迷你」研究、文化活动、社会服务及探险之旅。
    • 研讨会(seminars)研讨会的主题环绕五个类别,计有:争议性主题、与将来或新潮流有关的课题、疑难问题、尖端知识和一般兴趣。
    • 深入研究(in-depth study)这是最具挑战性的层次,学生须应用以往所学知识与技能和归纳课程内的学习经历,选取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题目作深入及独立研究。
  3. 透过上述有系统的培育课程,资优学生在自我了解、协作能力、研习技巧等方面日趋成熟,最终成为一名独立、自主自觉的学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