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其他学习经历」课时安排建议

配合2021年「高中四个核心科目的优化措施」最新课程发展,学校应腾出课时和增加课程弹性,为学生创造空间,让他们能更积极参与「其他学习经历」、全方位学习活动、发掘其他个人兴趣,以照顾学生的不同兴趣、能力和抱负。「其他学习经历」的最新分配课时由2021/22学年中四级开始定为总课时的10%或以上。以百分比的上限和下限取代硬性的数字正突显其弹性。学校应提供更多学习经历(例如跨课程活动),透过具弹性的时间表安排,支援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

有关「高中四个核心科目的优化措施」及高中课时分配详情,可参考2021年6月公布的《中学教育课程指引》(2017) 补充说明

「其他学习经历」建议的总课时百分比(最新)
价值观教育

10-15%(中六级)

≥ 10%(中四及中五级)

(各范畴的课时比例,
由学校因应校本情况自行调适。)
社会服务
与工作有关的经验
艺术发展
体育发展

我们鼓励学校灵活规画三年高中的「其他学习经历」(包括上课时间表以内及以外的学习时间),专业自主,弹性处理。同时,「其他学习经历」应一如以往,重质不重量及强调反思,深化及巩固学生所学,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促进学生全人发展。在推行「其他学习经历」时,学校不应只为满足课时指引的要求,而应全面考虑及规画有关学习经历的学习目的及所期望的学习成果。

建基于现有的优势和基础上,学校应仔细参考各种「其他学习经历」的建议推行模式。例如现时大部分学校均为艺术发展及体育发展提供固定课节,则此二者在高中课程亦可透过有系统的课堂学习推行。至于价值观教育,一般可运用班主任课、集会、特别安排的时段及其他课堂以外的项目推行,以建立正面的价值观。一些创新意念如生活技能教育、品格教育、伦理与宗教教育可以是价值观教育的组成部分。如有需要,与工作有关的经验及社会服务可安排于课后、考试结束后、周末或学校假期举行。

我们鼓励学校把「其他学习经历」建基于现有的优势或实践上,并透过定期检视找出「不足」和「过多」的部分,作出适时调整,重质而不重量,避免重新设计所有项目或「为了改变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