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特殊教育需要 - 感知肌能训练(特殊教育)学习课业及评估示例-课业设计示例的说明

甲 设计课业的原则

以学生为中心 : 在设计课业时,教师应灵活变通,以个别学生的需要、能力及兴趣为中心。而所载的示例只作参考用途。

 

把步骤细分 : 在进行较复杂的技能或概念训练时,可先将感知肌能训练的技巧或概念简化,让学生能掌握所需要的概念。把较复杂的技能或概念细分为几个步骤处理,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提示,或协助下完成有关训练项目。

 

由具体至抽象 : 当学生未能掌握较为抽象的事物时,可先从具体的事例入手,包括步骤分析、示范或绘画简图以帮助学生学习和思考。教师要选用合适的教具、用具或模型来帮助学生学习新的概念和巩固已有的知识。

 

依据「目标为本课程」架构 : 课业不该是孤立的学习活动,最好能组织成单位,进而成为单元。但由于感知肌能训练的学习重点不一定相对应在特定的单位下,因此教师可在「单位」不适用的情况下,考虑省略它。

 

营造情境 : 对于能力偏低的学生,教师可能在设计学习情境时会较困难。但教师需尽量配合学习的内容,营造一个愉快及与学生日常生活有密切关系的学习情境,引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配合生活流程 : 感知肌能训练的课业较注重学生在课堂活动时技能的培养,而不是书本上的练习。教师应着重学生亲身体验的机会,鼓励学生进行生活实况探究活动,确保学生所经历的是一个丰富、全面而多元化的学习过程。对于能力较高的学生,可让他们互述每日生活流程及尝试提供解决难题的方法等。

乙 施行活动的步骤

在进行感知肌能训练时,教师可用下述类似的步骤帮助学生学习:

(1) 教师示范有关的动作。

(2) 让学生观察、模仿和试做。

(3) 把工作细分为很多小步子,按深浅程度逻辑性地排列。

(4) 每次活动目标是要清楚和简明。对于能力较低的学生,每次以不超过一至两项学习重点细目为理想。

(5) 学生完成一项工作后,要立即给予赞赏,并把结果记录下来。

(6) 评估结果应作为计划另一学习目标和课业的基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