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透过学校图书馆提升小学生的资讯素养

 

计划成效

 

对学生的影响

本计划不单有助学生专题制作,更加强他们的资讯素养的能力。在进行学生访谈时,受访学生都认为今次计划能帮助专题研习。他们完成的专题内容更丰富,更有深度。计划对参加学校的学生有正面的影响:

 

  1. 学生都投入活动,享受课堂。按教师观察,多数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在学生访谈时,受访学生都表示喜欢这个计划,而且他们在专题研习的质素也提高了。

     

        学生专题研习的表现比以往进步。

     --元朗公立中学校友会小学胡嘉海主任

     

        专题在质上有改善,精彩及丰富了。

    --啬色园主办可铭学校蔡美萍老师

     

  2. 学生资讯素养有所提高。学生认识了六步法。从他们完成的工作纸和常识科的研习报告,可见他们多能掌握网上搜寻策略,例如:大部分受访学生都能说出搜寻资料的策略,例如关键字、收窄范围等,并对辨别资料的可信性有初步理解。而在过程中,约70%受访学生主要以Google搜寻资料,比问卷调查时的学生(48%)多。经过计划,多数学生表示他们将来若要找资料,会先到图书馆去,可见学生已认识到图书馆是重要的资源中心,对他们日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3. 计划后,学生能运用图表整理和分析资料。所有受访学生都认为图表能协助他们整理和分析资料。

     

          日后会用图表分析资料,因为可以立即记下重点,分析及筛选资料。我觉得图表可以帮助我学习,看图表简单些和快些,简洁易明。

    --元朗公立中学校友会小学4C学生

     

        图表能帮助我的学习,通过图表更容易理解资料。

    --啬色园主办可铭学校4A学生

     

  4. 计划后,全部学生也认同要注明资料来源,这是尊重知识版权的第一步。

     

  5. 这次活动让学生按自己的能力,完成专题研习,学生主动学习的精神有所提升。

     

        是次活动的专题相对地内容会比较丰富。自学精神比较好。

    --啬色园主办可铭学校彭浩辉老师

     

 

对教师的影响

 

  1. 计划加深了图书馆主任对支援专题研习,网上资源的搜寻教学,以至如何善用网页有系统地支援学与教的了解。图书馆主任又用了多种方法丰富馆藏,例如购置书籍、外借公共图书馆的图书、从机构搜集资料、搜集网上资源。这些经验有助其他计划的推行。

     

  2. 经过了这次计划,教师对如何在教学中加入游戏和资讯科技有更多认识他们对应用科技教学的信心也增强了。教师愿意在将来在教学中加入更多相关元素。

     

        后来以游戏或较活泼的形式教导,互动性大了,学生的投入度就有所提高……未来……渗入互动元素、游戏、BIG TASK等等,从而令学生能更有效学习。可渗入   再多一点电子学习,就更能配合(资讯素养)这个主题。

    --啬色园主办可铭学校杨思捷主任

     

     

  3. 计划让学科教师更了解与学校图书馆主任协作的好处。

     

        计划令常识科任教师及图书馆主任增进合作的机会,合作让图书馆更适切地提供资源,供学生使用……学生在图书馆课学习专题研习的技巧,减轻了老师的压力,因为常识课时间很紧迫。

    --元朗公立中学校友会小学邓兆康主任

     

     

  4. 计划加深了教师对课程设计、学生学习的认识。例如,教师认识到在平面(即以文字/图画表达)的专题报告上,加上立体创作,对学生掌握知识有正面的影响。又例如有教师发现很多小四学生在总结、评论的表现稍弱,在加培训学生这方面的能力。这些反思有助教师的教学设计。

     

  5. 参与教师能深入反思计划的行政安排和改善计划的方法,包括实施的班级、班数、教学内容的增减、以至行政配套。

     

 

对学校的影响

 

  1. 本计划创设机会,让图书馆主任和不同科组教师协作教学,这有助学校团队的建立。学科教师在日后也能更善用图书馆的资源。

     

  2. 这次计划的成品诸如工作纸、网页等,可供教师在将来按需要使用。

     

  3. 经验有助将来跨学科计划的推行。啬色园主办可铭学校的杨思捷主任就指出这次经验,对学校在日后推展跨学科计划、课程设计等有一定的好处。

     

  4. 二所参加学校均议定于下年度继续进行计划,其中一所更把计划延展至小学五年级。而二所参加学校亦会建基于这次活动基础上,在来年试行发展更多具备游戏和资讯科技元素的图书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