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资料库] 学前教育新里程:背景和理念

 

 #
 
参考文件
  •  
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讨论文件,有关香港学前教育未来发展的理想及相关的实施细节。PDFPDF
 
  •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讨论文件,有关申请拨款,以实施学前教育新措施。 PDF
 
    行政长官于2006年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为学前教育提出前瞻性的发展方向。我们的远景是为所有3至6岁适龄学童提供优质而收费合理的学前教育,让家长、学童、幼师及幼稚园营办者,以至整个社会皆因此得益。

 

#
   
  •  
新资助措施乃以学券的崭新形式直接资助家长,由2007/08学年起,学券的面值为$13,000,并会逐年递增至2011/12学年的$16,000。
   
  •  
学券所包含的面值同时为家长提供学费资助及支援教师专业发展。在2007/08学年,每名学童每年的学费资助额及教师专业发展资助额分别为$10,000及$3,000;在2008/09学年,每名学童每年的学费资助额将会增至$11,000,教师专业发展资助额则同样为$3,000。在2009/10学年,每名学童每年的学费资助额及教师专业发展资助额分别为$12,000及$2,000。
   
  •  
在学前教育学券计划下所有适龄学童就读于本地非牟利幼稚园的幼儿班、低班或高班,而学费不超过每年$24,000 (全日班级计算则为$48,000),都可享有学费资助。
   
  •  
为顾及家长的顾虑,教育局就学券计划设立了三年的过渡安排,让有子女于2007/08年就读合资格私立独立幼稚园的家长可以使用学券以获得学费资助,直至2009/10学年完结为止。
   
  •  
私立独立幼稚园须符合所有合资格兑现学券的非牟利幼稚园所须遵守的既定条件,包括透明度,才合资格兑现学券。
   
  •  
至2011/2012学年,当政策全面实施时,估计将有逾百分之八十的幼稚园参与计划;而全港百分之九十的三至六岁学童亦可获学费资助,惠及多个阶层的家庭。
   
#
   
  •  
除了向家长提供直接的资助外,我们亦会继续支持校长及教师提升资历,我们期望所有教师及校长都会分别达至教育证书及学位水平。
   
  •  
由2007/08至2010/11学年,学券的部分面值会用作支援校长及教师发展专业。到2011/2012学年,学券的全数面值会用于学费资助。
   
#
   
  •  
我们会继续出版幼稚园概览,增加学校的透明度,为家长提供各项所需的资料及课程的概况,以协助他们作出明智的选择,选取最适合的幼稚园。
   
  •  
幼稚园会接受全面的质素保证视学,以提升教学效能。学前教育机构一向有其灵活的办学模式,配合有效的质素保证机制,我们预见学前教育的质素定能提升。
   
#
   
  •  
在2006/07学年,我们已为所有幼稚园提供一笔过拨款,让学校购买教学用品、电脑、图书或其他的学习配套,以增加幼稚园学童享受启发性学习的机会。
   
#
   
  •  
有关新措施将于计画推出五年后,即2011/2012年进行全面的检讨,以决定持续发展的步骤及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