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家长电子专递

 

家长电子专递

 

教育局

2019年11月22日

 

本期焦点

  • 「正向的我.正向孩子」家长讲座开始接受报名
  • 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接受申请

 

「正向的我.正向孩子」家长讲座开始接受报名

 

作为家长,你会想教育出一个会写「身体」、「横隔膜」等艰深的词语,却不懂得照顾自己的孩子吗?又或是大小事项都依靠别人协助的孩子吗?

 

不少家长为了让子女「赢在起跑线」,早在孩子幼儿时便为他们报读多项兴趣班。然而,你有没有想过未来社会究竟需要具备甚么能力的人才?即使可能有机会「赢在起跑线」,但孩子需具备哪些能力,才可以不输在终点?家长到底要填满孩子的时间表去学习,还是要让他们学会学习?

 

幼儿阶段是个人成长的重要历程,培养正向行为必须由儿时开始。在这阶段,家长不单担当重要的角色,更是幼儿的榜样。家长若能为孩子建立正向的家庭气氛和亲子关系,可促进家长和孩子的身心健康,更为孩子的未来奠定良好基础。

 

就此,教育局已委托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于2019/20学年举办五场家长讲座,其中于2019年12月15日(星期日)举行的讲座,以「正向的我.正向孩子」为题,届时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廖秀卿博士会以日常生活例子,分享如何运用正向思维,以孩子的优点作起点,一起学会以欣赏、自信及乐观的态度看待事物,发掘其美丽的一面,并提升亲子关系和与人相处等能力。

 

讲座编号

日期

时间

地点

1915

15/12/2019

(星期日)

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

香港大学本部校园黄丽松讲堂

 

讲座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有兴趣的家长可浏览教育局家长讲座网页(http://www.edb.gov.hk/parentstalks_sc)下载报名表格,填妥后经电邮或传真交回教育局。

 

此外,余下两场家长讲座的主题分别是「幼儿游戏自由识」和「孩子升小一:家长的准备」,将于2020年1月至2020年3月期间举行,资料会陆续上载至本局家长讲座网页,欢迎家长报名参加。

  

 

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接受申请

 

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奖学金计划)现已接受申请。有意于2020/21学年(即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期间)起入读香港境外世界知名大学的学士学位或研究院课程的合资格学生,可在2019年12月31日(下午6时)或之前,通过奖学金计划网站(hkses.edb.gov.hk)的网上申请系统递交申请。

 

奖学金计划于2014年11月推出,目的是资助每届最多100名本地杰出学生到香港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学进修,培养具备环球视野、国际网络,以及一流教育水平的优秀人才,从而提升香港于全球化知识型经济环境下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竞争力。同时,奖学金计划旨在资助学业成绩优异的清贫学生入读香港境外的知名大学。

 

奖学金计划申请人须符合以下两项准则:


  1. (i)
    拥有本港居留权或本港入境权或持单程证进入香港;以及
  2. (ii)
    在境外课程开展前连续在港住满3整年。

 

此外,在学士学位课程方面,只有在港接受正规学校教育的学生才符合资格。这涵盖所有在港接受高中教育的香港学生,包括在港修读本地课程及非本地课程的学生。在研究院课程方面,学生只要符合上述(i)和(ii)项所列的准则,不论其学士学位学历是在本港或境外取得,均符合资格。

 

奖学金计划的甄选原则是择优而取,并以选拔最优秀的香港学生入读世界知名大学或课程为目标。甄选工作取决于申请人的学业成绩及其他个人特质,例如领导才能和潜质、对香港的贡献和承担等,特别是申请人在修毕课程后回港工作并对香港作出贡献的计划,将会是甄选时的主要考虑因素。

 

得奖者必须修毕指定课程,并承诺毕业后回港工作最少两年,或相当于获奖学金资助的年期,两者以较长者为准。

 

所有得奖者无须通过入息资产审查均可获发奖学金支付学费,以每年30万港元为上限。此外,需要额外升学支援的学生可获发放经入息资产审查的助学金,以每名学生每年20万港元为上限,用以支付生活及其他学习上的开支。如得奖者同时获其他助学计划资助同一海外升学计划,本奖学金计划下的资助金额会相应下调。

 

如有任何查询,欢迎致电3509 7395或电邮至hkses@edb.gov.hk。如欲了解更多关于奖学金计划的详情,请浏览奖学金计划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