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家长电子专递

 

家长电子专递

 

教育局

2020年4月17日

 

本期焦点

  • 面对逆境要积极 勇闯难关显韧力

 

面对逆境要积极 勇闯难关显韧力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是独特、重要和有价值的。子女对逆境的承受能力,往往决定了他们是否懂得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在逆境中成长,发挥内在的潜能。家长可多一点关注一些能够提升子女抗逆力的元素,包括积极的态度及人生观、有效的生活技能(如解难能力、沟通能力)、身边重要人物(如父母、好友)的支持、健康的社交生活等,协助增强子女生命成长的韧力。

 

然而当子女面对逆境和压力时,家长可如何及早识别和帮助他们呢?

 

家长可多观察子女的日常表现,如情绪或行为上的变化。面对逆境时,子女常见的情绪反应包括哀伤、焦虑、愤怒、自责、害怕孤独、担心与家人分开等。他们亦有机会出现一些行为特征,例如成绩下跌、集中力弱、经常感到不适、睡眠和饮食习惯改变、愤世嫉俗、对生活失去动力和兴趣、屡次伤害自己、提及轻生意念等。

 

如子女因遇到逆境而出现负面反应,家长可尝试以下方法帮助他们。

 

  • 以身作则:家长应保持冷静与子女沟通,令他们感到安全和舒适。家长亦可分享自己的感受,让子女明白每人都有不同的反应,故不用过份担心自己的反应。
  • 聆听:家长宜多与子女倾谈,耐心聆听,暸解子女的感受,并尽量保持亲切、体谅及开明的态度,避免做出批判或教训。如子女较为沉默,家长可以鼓励他们利用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例如绘画、做手工等。
  • 协助子女处理不安情绪:如子女脑海中重复出现负面事物的影像,家长可鼓励他们以喜欢的影像或轻松的片段代替,例如愉快的旅行经验、喜欢的电影等。家长亦可协助子女放松自己,保持适量的运动、听音乐等。
  • 提升子女的安全感:家长可多陪伴子女,特别是年幼子女更需要多给予拥抱和关怀,让他们感到被接纳和爱护。

 

如子女的负面情绪表现剧烈或持续,家长可向学校或提供辅导服务的机构寻求协助。有关学生精神健康的家长资讯,请浏览教育局网页< https://www.edb.gov.hk/sc/teacher/prevention-of-student-suicides/resourcesforparents.html>

 

 clip art      家长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