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认识欺凌


  • 何谓欺凌
    • 不 同 学 者 对 于 欺 凌 行 为 的 界 定 有 一 些 差 异 , 但 大 部 分 有 关 欺 凌 行 为 皆 包 括 下 列 三 个 元 素 :
      • 重 复 发 生 - 欺 凌 行 为 在 一 段 时 间 内 重 复 发 生 , 而 不 是 单 一 的 偶 发 事 件 。
      •  恶 意 - 欺 凌 者 蓄 意 地 欺 压 及 伤 害 他 人 。
      • 权 力 不 平 衡 的 状 态 - 欺 凌 者 明 显 地 比 受 害 者 强 , 而 欺 凌 是 在 受 害 者 未 能 保 护 自 己 的 情 况 下 发 生 。( Beane, 1999; DFES, 2002; Newman, Horne & Bartolomucci, 2000; Olweus, 1993 )
    • 同 时 拥 有 以 上 三 个 行 为 表 征, 才 会 被 界 定 为 欺 凌 。 总 括 来 说 , 欺 凌 是 指 一 个 人 或 一 群 人 , 以 强 凌 弱 或 以 众 欺 寡,恃 势 不 断 蓄 意 伤 害 或 欺 压 别 人 的 行 为 。
  • 欺凌的类别和形式
    • 欺 凌 行 为 大 致 可 以 包 括 以 下 四 类 :
      • 身 体 / 行 为 暴 力 的 欺 凌 - 例 如 拳 打 脚 踢 、 掌 掴 拍 打 、 推 撞 绊 倒 、 拉 扯 头 发 , 以 及 强 索 金 钱 或 物 品 等 。
      • 言 语 攻 击 的 欺 凌 - 例 如 恐 吓 、 粗 言 秽 语 、 喝 骂 、 中 伤 、 讥 讽 、 呼 叫 「 花 名 」 及 针 对 身 体 特 征 、 能 力 、 种 族 等 个 人 特 质 , 加 以 恶 意 嘲 笑 和 侮 辱 等 。
      • 间 接 的 欺 凌 - 例 如 造 谣 、 蓄 意 不 友 善 、 无 视 别 人 的 存 在 、 孤 立 、 杯 葛 或 排 挤 受 害 者 等 。
      • 网 络 欺 凌 - 随 着 资 讯 科 技 的 进 步 , 欺 凌 者 可 利 用 互 联 网 上 的 途 径 , 例 如 透 过 电 邮 、 网 页 、 网 上 聊 天 或 手 提 电 话 的 短 讯 , 恶 意 造 谣 、 发 放 侮 辱 性 的 消 息 或 人 身 攻 击 的 言 论 , 以 嘲 弄 及 中 伤 受 害 者 , 形 成 「 网 上 欺 凌 」 的 现 象 。

 

  • 欺凌事件涉及的人物
    • 欺 凌 者 ( Bully ) - 发 动 欺 凌 行 为 , 带 领 其 他 同 学 参 与 其 中
    • 协 助 者 ( Assistant ) -  跟 随 带 领 者 , 直 接 参 与 欺 凌 行 动 
    • 附 和 者 ( Reinforcer ) - 支 持 欺 凌 者 的 行 为 , 例 如 在 旁 嬉 笑 或 呐 喊 助 威
    • 受 害 者 ( Victim ) - 受 到 欺 凌
    • 保 护 者 ( Defender ) - 安 慰 及 支 持 受 害 者 , 尝 试 制 止 欺 凌 行 为
    • 局 外 人 ( Outsider ) - 置 身 事 外

参考文献:

Beane, A.L. (1999). The bully free classroom. Minnesota: Free Spirit. 

Department for Education & Skills (2002, September). Bullying: Don't suffer in silence. (Retrieved from: http://www.dfes.gov.uk/bullying/pack/02.pdf)

Newman, D.A., Horne, A.M., & Bartolomucci, C.L. (2000). Bully busters: A teacher's manual for helping bullies, victims, and bystanders. Illinois: Research Press.

Olweus, D. (1993). Bullying at school: What we know and what we can do. Oxford: Black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