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个别幼稚园计划停办正面睇

  

近期个别幼稚园计划停办引起社会关注。幼稚园一贯是以私营及多元化方式营办,灵活而富弹性,且适应力强,能迅速回应家长的需求。现时全港约有870间提供本地课程的幼稚园,当中110间为私立独立幼稚园。因应各区学额供求的变化,本港每年均有新开办和停办的幼稚园,举例来说,在最近的三个学年(即由2011/12至2013/14学年)共有46所幼稚园结束营办,同时亦有64所新办的幼稚园在此期间开始营运。当个别幼稚园决定或预计有可能停办时,应及早通知家长,让家长早作准备。教育局会与有关幼稚园保持联络,在学童的利益为大前提下,向有需要的家长提供协助。

  

就最近元朗区有幼稚园停办,本局已提醒有关学校与业主商讨续租一年的可行性,让受影响的家长能有足够时间作过渡安排。本局亦向有关学校提供区内近年停办幼稚园的校舍资料,促请学校准备区内其他幼稚园的空缺资料,于家长会上发放有关学校资讯,供家长参考。我们会一如既往,致力提供支援,并呼吁整个幼稚园业界同心协力,协助受影响的家长和学生。

 

教育局现正与元朗区内各幼稚园直接联络,促请它们尽快拟订来年开班的计划及整理学额空缺最新资料,同时亦会与它们磋商,了解它们是否同意参考以往「北区及大埔区」幼稚园的做法,透过网上平台发布学额空缺资讯,希望可以在一、两个星期内有结果。

  

至于个别幼稚园在处理取录学生及相关事宜引起的关注,我们已透过口头及书面提醒有关幼稚园必须遵守规定及指引,包括收取学生註册费须符核准上限,以及预购物品属自愿性质,且不可早于每年五月收取有关费用,更不可以预购作为取录学生的条件。

  

对于未能成功续租原址的幼稚园,如有意继续提供教育服务,一贯会自行在市场上另行物色合适的校址经营。尽管如此,我们亦已向校方提供一些区内可供营办幼稚园的处所资料(例如:商场单位),让学校考虑。

 

我们理解幼稚园停办对家长造成的影响及引起他们的忧虑。我们会致力提供支援,并呼吁整个幼稚园业界同心协力,协助受影响的学生和家长。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