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小学家课书写量撤限正面睇

 

  教育局最近公布了《基础教育课程指引(小一至小六)》(2014年更新版),当中参考了学校过往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并配合社会最新的发展,为学校提供更多有效学习、教学及评估的策略与示例,希望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得到最大的裨益。不过,对于家课量的部分,有个别论者认为取消家课书写量的上限,会导致小学生家课量大增,其实是不必要的担心。

 

  首先,教育局一向强调,「重质不重量」的家课可用以巩固所学、延续阅读兴趣或帮助备课。针对课程改革初期普遍存在过量抄写家课现象,在《基础教育课程指引》(2002)中,我们为学生每天的书写量设定上限。因着过去十多年课程改革的正面成果和近年收集得来的资料显示,机械式抄写家课现象已见改善,现时的家课形式已越趋多样化,包括工作纸、预习、资料搜集、趣味性阅读、口头练习等,委实难以再订定一个「一刀切」、量化的上限要求,硬性的书写量时限现已不切合普遍学校的实际情况,因此,我们在更新版指引第八章已列明专业原则,要求学校因应校情、学生及家长的需要而制定可灵活调适的校本家课政策,方能配合不同学校的课程发展步伐,与时并进。

 

  事实上,我们在更新《基础教育课程指引》的过程中,就旧有家课书写量上限的保留与否,已透过多轮小组访谈会议,征询业界及各持分者的意见,其中包括课程发展议会、校长、教师、家长及小学校长议会的代表,经反覆讨论和磋商,把被质疑为不适切及难以执行的书写量上限(即初小学生每日书写练习的家课,不应超过30分钟;高小学生每日书写练习的家课,不应多于60分钟)删除,转由学校依据校本方针,按学生的年龄、班级、能力和兴趣等,配合课程发展需要,设计有效益的家课,并整全地协调各班的家课量,以充份发挥学校的专业自主,持续发展优质的校本家课政策。此外,学校亦须定期收集持份者包括家长及学生的意见,适时检视及修订政策。

 

  教育局非常重视学生的均衡发展,因此在更新版指引中,强调学校应给予学生充足的休息和游戏时间,使他们享有更多课余空间,以实践健康的生活模式。

 

  就家课政策及学生学习策略等,本局亦会为小学课程领导、教师、家长举办相关研讨会、培训课程,以提升学校专业领导能力及加强家校合作和沟通,持续优化校本家课政策。同时,我们会继续聆听及参考不同持分者的意见,不时检视政策落实的情况,在有需要时作出调适更新,令香港年青一代学会学习,健康地成长。

 

二零一四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