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通识教育科中期检讨正面睇

 

近日坊间对正在进行的通识教育科中期检讨有不少关注,其中包括与近日「占中」事件拉上关系的联想。教育局已作出澄清,并解释通识教育科课程及评估的检讨,乃新学制中期检讨既有的一部分。现再作进一步阐述:

 

通识教育科的定位

通识教育科自二○○九年起成为高中课程的核心科目,回应香港社会的需要和二十一世纪资讯传播急促发展的步伐,让学生在高中阶段得到宽广的教育。该科强调知识的建构和运用,以学生在基础教育(小学及初中)的学习为起步点,均衡地结连人文、科学、科技的学习范围,贯通个人、社会、国家、大自然及人类世界的重要关注,透过探讨六个单元内十多个主题以及相关的当代议题,以跨学科的课程设计,让学生能融会贯通,从不同的角度看事物,并扩阔他们的知识领域,同时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本科的学术水平也已与海外中学教育的同等课程挂鈎,包括国际文凭试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及英国的高级程度考试 (Advanced Level)。

议题探究及跨单元研习过程不应取代课程目标

通识教育科以当代议题作为学生学习的载体,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融会贯通地运用各种知识、角度来理解问题,从而学习了解万变的世情,更重要的是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人生方向。故此,不论是从课程、学与教,还是评估的角度来说,通识教育科所采用的议题探究及跨学科、跨单元研习的取向,是达至本科目标的重要过程;但是过程不应取代目标。通识教育科作为核心科目的任务,始终在于培育学生在社会、国家和世界各层面上,成为有识见、负责任、懂尊重、能明辨的终身学习者和公民;而本科课程与评估的检讨,亦应以此为重要指标。

 

通识教育科尚有优化空间

通识教育科作为核心科目的历史尚短,在推行上尚有优化空间,因此我们会继续提供不同的支援措施,并因应课程实施的需要持续优化和更新,包括举办各类的专业发展及交流活动,以及透过网上资源平台提供适切而多元的学与教素材和课程参考资源;与此同时,我们需要以开放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就教育同工和其他持份者所关注的事项仔细检讨,包括课程宗旨的实践情况、教师的工作量、整体课程内容的均衡阔度和深度、进一步更新及澄清各单元的知识内容、研习内容和角度的均衡、学与教的实况、学生在初中的知识基础、过去公开评核有否偏侧和对课程和学与教的倒流效应等。我们会依照行之有效的专业机制进行检讨,并会谘询各界持份者(包括教师、校长、大专人士、雇主、学生等),整体考虑各方意见,以为整个新高中学制及通识教育科的施行和长远发展作出优化建议。

 

专业检讨 聆听各方意见

新学制的中期检讨现正继续进行,准备在十一月底开始向学校进行谘询,各科(包括通识教育科)在中期检讨的最终方案和长远发展方向,预计于二○一五年七月公布。我们继续以学生学习为本、专业原则及广纳持份者意见作为新学制检讨的机制和核心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