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初中中国历史科课程微调方案正面睇:
理据充分 专业谘询

 

自本年四月十七日开始的初中中国历史科课程短期方案谘询,教育局已陆续收到学校交回的问卷;同时发觉部分人士对方案存在若干误解,现逐一加以解释。

 

让初中课程尽快与高中衔接

 

现行中国历史科高中课程必修部分一半属于鸦片战争及以后的历史。许多中史教师都相信,学生在初中对近现代史有巩固的基础,不但能减轻教师在高中施教的负担,亦能提高选修中史的学生人数,并有助学生在该科取得更佳成绩。

 

让学生整全认识中国历史

 

据悉不少教师觉得较难按现有课程编排教授所有内容,以致在中三时需略教学生较感兴趣的近代史。委员会因此建议在中二下学期开始教授清代历史,教师便可以在中三级有较大的空间完成整个中国历史的教学。短期方案的教学节数只属建议,其他的人文学科也没有硬性规定各个课题所需教节,教育局亦一直尊重学校灵活编订不同课题的课时。

 

谘询学校乃按既定程序

 

自去年五月成立专责委员会,委员即讨论短期方案;本年一月课程发展议会及专责委员会主席已撰文表示会进行谘询,以准备九月能推行有关方案;二月九日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中,教育局局长亦有作出介绍,因此是次谘询绝非仓卒。

 

短期方案只就教学节数与进度作出微调,没有改变课程内容,并按程序召开谘询研讨会及提供一个月谘询期。程序上与过往谘询学校高中中史课程减少修读一个选修单元的安排相若。至于问卷要求学校盖印及校长签名,则与数年前修订初中地理科课程,以及生活与社会课程进行谘询时的做法一致。

 

历史课程古今并重乃普遍的做法

 

短期方案的精神在于提供整全的中国历史教育,特别是回应不少学校未有完整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的现象。现时建议的方案绝非某些学校的校本课程,而是专责委员会及工作小组在参考不少国家及地区如内地、台湾、新加坡、澳洲等地的课程后,经专业讨论的结果。为释除教师的疑虑,谘询文件提供一些示例给教师参考。

 

教科书购置的安排

 

实施短期方案,学生在中一同时要购买中二的教科书,而中二则要购买中三的教科书,我们理解这或需要学校作出少许的安排。我们已透过课本委员会与出版商讨论,他们愿意尽可能配合方案,在出版及印刷教科书上作出调节。相信教师不会因上述安排而推迟实施可使来届学生受惠的方案。

 

现时距离谘询期完结尚有一段时间,希望教师能把握时间,尽早交回问卷。

 

二零一五年五月十日